xinde

母爱浸满我的生命


2011-06-07 16:32:52 作者:青禾 来源:《信德报》2011年5月10日,14期(总第445期)

    大学毕业后,我去江苏工作。临行前,母亲千叮咛万嘱咐,一方面让我在外面照顾好自己,要记得常常打电话向她“汇报”情况;另一方面告诫我每天要祈祷,凡事依靠天主。我只好苦笑着记下她没完没了的唠叨。
    今天又是周末,这才想起已经半月有余不曾给家中打电话,心中忐忑不安,恐怕又要被母亲说教一番。转眼看见桌上的日历,还有几天就是母亲节,我便笑着打电话:“妈,提前祝您母亲节快乐!”电话那头的母亲怔了一下,慈祥地说了句:“难得你小子还有这份孝心!”爽朗的笑声中满是温馨。
    我是家中的独子,从小母亲就对我疼爱有加,在物质上从未感受过匮乏。另一方面,母亲对我的要求也很严格,小时候总会恼怒母亲的管束太多,常常与她针锋相对。任性的我还常常跟她玩离家出走的游戏,每当在角落里看到她焦急寻找的表情,我的心中便泛起胜利的喜悦,也常常为有这个制约母亲的法宝而自鸣得意。有时候还会不解地埋怨母亲:“别的小孩儿有哥哥有弟弟,为什么我没有呢?”母亲总会微笑着说:“这样,妈妈才能将所有的好东西都留给你呀!”不过,当看到邻家的小孩儿们一起玩耍和喧闹的时候,孤独的我总感到自己的天空一片灰暗。
    读小学二年级那年的秋天,那天阴云密布,浓密的云朵像海上卷起的巨浪一样在天空驰骋,不一会儿,豆大的雨滴落下来,肆意地击打着地面上的一切。很快,雨水弥漫了整个地面,有些家长带着雨衣赶来接自己的孩子。当放学的铃声敲响,母亲依然不见踪影,有些女生因自己的家长迟迟未到而开始哭了,我也焦急害怕起来。
    在我的期待和眺望中,母亲来了,身上早已被雨水打湿,满脸的担心和焦虑在见到我的瞬间释然。雨下得仍然很大,狂风吹动树枝和房屋的响声就像魔鬼吹着口哨走来,恐怖至极。母亲用雨衣将我裹紧,护在她的身下,我们就这样在风雨的肆虐中一步一蹒跚。
    回家的路上要经过一条狭窄的小胡同,由于墙壁年久失修,地基砖已被潮湿剥落了厚厚的一层,经过这次的风吹雨打,这堵墙已经略显倾斜。母亲抬起头,迟疑地看了看,便带着我小心翼翼地穿越,涨起的雨水此时已经淹没了我的大腿,每迈开一步都很艰难。就要走过这堵危险的墙壁时,只听身后“轰”的一声,我抬起头,看到这堵墙壁从发出响声的断裂处慢慢地向小胡同这边压了下来。说时迟,那时快,母亲将我一把推出,喊了声“快跑!”我本能地向前跑了三、四步便跌在水中。接下来便听到后面“轰”的一声巨响……当我爬起来时,看到母亲脸色煞白,满脸污水,正在长长地嘘气。她身后约一米处,便是整个倾倒在水中的墙壁。
    这成了我童年记忆中最清晰的一件事。在那一刻,我懂得了母亲的爱,是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躯为我演绎着母爱的伟大。在那一刻,我决定再也不玩离家出走的游戏来气她了。
    在信仰上,母亲对我的影响也很深刻。记得小时候,母亲跟奶奶的关系并不和谐,由于我是家族中的长孙,奶奶对我十分疼爱,所以每次婆媳两人走到一块儿,我总会听到她们家长里短地争论个没完。
    母亲的改变是在七年前,当时我正读高中。母亲去教会参加了福传培训班,回来后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那是一个周末,我放假在家,母亲做了一大桌好吃的东西,接下来她又让我同她一起去把奶奶请来。开始时,奶奶并不想过来,只见母亲张了张口,说了声:“妈,您就过去吧!”这一刻,奶奶和我都怔住了,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听见母亲喊奶奶叫“妈”,我感到十分意外。奶奶也有些不知所措,我马上回过神来向奶奶撒娇:“奶奶去吧,我等你喂我饭呢!”借着孙子的撒娇,奶奶来到了我们家中。
    吃饭时,母亲打破了常规而大发感慨,讲起了这些年来对不起奶奶的往事,在她自责的诉说时,我和父亲都愣在了那儿。母亲讲得泪流满面,还突然起身走到奶奶跟前,跪在地上,请求奶奶的原谅。奶奶被母亲所感动,猛地伸手拉起了母亲,两人哭成了一团。
    原来,母亲在参加福传培训时,对信仰有了更深的认识:要想为基督作见证,那就必须如同基督一样爱身边的人,因为基督徒不只是要以爱还爱,还要主动去爱。培训结束时,每个成员都领到了一张写在纸条上的作业,而母亲的作业是:同你最不喜欢的人和好。所以,母亲在经过艰难的思想斗争后,鼓起勇气,才有了后来的一幕。
    这件事情迅速在街坊邻居间传开,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我则从其中深深地体会到,信仰不但能改变一个人的生命,同时也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和矛盾,都能迎刃而解。
    母亲宣讲很有热情,她很快成为一名福传先锋,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借着母亲认识天主,并回到天主的怀抱。虽然,她每年都要花很多时间、精力,甚至金钱去四处作见证,但她仍然乐此不疲。她也常鼓励我,只要有机会,就要把天主介绍给身边的人,千万不能将自己的信仰隐藏起来。所以,我每次打电话回家,母亲要说的只有两个内容:生活上的关心和信仰上的鼓励。尽管,她的鬓角不经意间已华发丛生,远方的我却不能守在她身边尽孝,但浓浓的母爱却浸满了生命中的每一次感动。
    母亲节快到了,我想说一声:妈妈,我爱您!

本文标题:母爱浸满我的生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