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悟人生


2009-03-30 11:05:13 作者:李升 来源:信德报(总第368期)

你不能改变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
    我们常说:人的灵魂是天主的肖像,长成的容貌则是父母的遗传。
容貌给人只是一种外在的、表层的直观印象,“好看”、“难看”,刺激的是人的视觉感官。
    而容貌背后的那个灵魂,内涵可就太丰富了!
    一个亲切的笑容,一个灿烂的笑容,一个幸福的笑容,那是来自灵魂深处的人性写照,真切地反映在各种各样的容貌上,传递出去,感动的是人心。
    孤苦零丁时,遇到一张陌生面孔,却带着亲切的笑容,我们是不是会觉得好温暖?
    灰心丧气时,看到一群雀跃的孩子,个个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我们的坏心情是否能够稍稍纾缓?
    倒霉背运时,遇到一个绝症病人,安详的脸上透着丝丝幸福的笑容,我们的那点麻烦算得了什么?
    这时,我们还会在意这些笑容的外在模样“好看”还是“难看”吗?

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调节心情
    一连半个月的梅雨天气,肯定不会是件开心的事。没有错,人的心情会受环境的影响。但不受环境影响的人,一定是个自控力强的人,一定可以因势利导,做条件允许的事情,一点不影响自己的好心情。
    周末,你原本计划是和朋友去郊游的,结果从清晨开始下起毛毛雨,是为此懊丧一天,还是改变一下计划,换成自己在家里读经、听音乐?当然是后者。
    一切,都是为让我们学会适应环境,做适当的事;而不是非要环境适应我们,做并不适合目前条件的事。

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活在患得患失的担惊受怕中,还是泰然处之,过好当下的一刻,让自己无怨无悔,这是一个人生态度问题。
    人都怕死,但总不会因为怕死,连生都不要了。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是造化,是幸运。重要的不是为整天担心我们能活多久,而是今天我们活得是否充实?是否有意义?
    圣经告诉我们,最好的时刻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每一天的警醒,每一天的努力,那个“明天”无论什么时候到来,一定为我们是最好的时刻!

你不能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心
    生活当然不容易,凡事哪有样样顺遂的好运气?
    我们计划一件事情,与其想象着这件事如何顺利完成,不如从头开始把每一步的细节做好。
    何况,我们努力的事情都未见得一定成功,但我们尽心、尽意、尽力的努力过程,却是我们人生砺炼的财富,谁也抢不去。
    一个靠投机取巧,看似一路飞黄腾达的人,和一个只管埋头做好自己本份的人,那怕他的本份只是每天洗涮堂里的两间男女公厕。最后的荣耀归于谁,可不是我们眼光能够判断的。

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拓展它的宽度
    总说:耶稣降来世上,为什么只活33岁,而不是77岁或88岁?
    因为他的使命完成了,他的目的达到了。以他33岁现世生命的能量,给全人类带来的救赎之恩,岂能是一个有限的时间段可以数尽?33岁的生命长度,和覆盖全球半数人口的基督徒,哪一个更长?哪一个更宽?
    抓住人生在世的每一刻,多做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世界的事,这是我们可以自己决定的。

 

本文标题:感悟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