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笑对人生终点


2004-01-15 10:09:24 作者:任重勋 来源:信德报(第205期)

    生不能为自己所掌握,死亦不能为自己所决定。
    死是什么?医学家认为,没有呼吸,心脏停止跳动即为死亡了,老农民痛快地说:“死了,就是不出气了。”而我们教会主张灵肉分离就是死亡。
    “死亡决不迟延,阴府的约期,你又无从得知。”(德14:12)所以,有的人寿高年迈而死,有的人风华正茂暴死,有的人被逼无奈寻死,有的人童声稚气不幸夭折。死就像盗贼一样,在你不知道的时候它就来了。
    人人皆有一死,可当提到自己的死亡之时,健康的人总是相信自己会延年益寿,似乎死并不针对自己,而只指向他人。有句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但当面对死亡时,任凭你体魄刚健、力挽九鼎也无能为力。没有人能跨越这道鸿沟而继续人生之旅。
    谁都不愿意死,很多人都怕死,甚至提到死也觉得毛骨悚然、心惊胆战,我们见过垂死者的挣扎,求生者的急切和站在死亡线上依旧眷恋着生命者的神情。那种痛苦而又难耐的情境,让人心惊动魄,不忍目睹。为什么死亡———这条人人必经之路会给人带来如此的恐惧与不甘呢?因为,他们不懂死亡。
    对一个基督徒来讲,死并不可怕。因为基督已战胜了死亡,拯救了世界,使人类摆脱魔鬼的束缚重获自由,我们不再是奴隶而是天主的儿女了,天堂的大门也为那些善良的灵魂再度开启。
    世俗人追求现世的事,他们把人生的目标锁定在今生,致力于追求幸福的现世生活和宽裕的物质享受。而作为基督徒,我们知道死亡并非毁灭,只是改变。我们虽不知道它的确切日期,但我们知道人必有一死,现世只是一次短短的旅行、一块踏板,而死亡则是一道门槛,经过它,尘世生命才可完结,永恒生命方能开始。
    所以说,死亡并不可怕。对罪恶它是一种惩罚、一种灾祸;而对善良的基督徒,它则是赏报的时刻、永福的开始。所以,我们不因死亡而失落、畏惧、不安,而要正视它,笑对人生这一转折。

本文标题:笑对人生终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