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复活不容怀疑(上)


2009-04-09 13:51:25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报(总第370期)

    主日或节庆日弥撒中都要高声念颂《信经》:“……我信,其降地狱,第三日,自死者中复活……”每年都过隆重的复活节,纪念主耶稣战胜死亡,肉身复活的奥迹。记得十余年前刚进教时,觉得复活、升天,都是些神活传说,并非真有其事。后来得知一些老教友对耶稣复活也将信将疑,不敢理直气壮的肯定。后来揣摩福音渐渐感到耶稣复活是真真切切、确确凿凿的事实,并非空穴来风。为了弄清这个问题,还需从澄清一些谬误入手。
一、“盗墓偷尸”说
    耶稣若没有复活,尸体为何不翼而飞?有人认为是信徒们盗走了尸体。此说首先来自当年宗教领袖的杜撰。耶稣殓葬之后的第三天,负责看守耶稣坟墓的士兵看到石移墓开,天使显现,耶稣尸体失踪的奥迹吓得屁滚尿流地抱头鼠窜,到司祭长那里详陈实情。司祭长连忙同长老聚会商议,决定隐瞒事实真相,谎称耶稣的门徒趁卫兵睡觉时,“把他偷去了。”(玛28:12—13)
    显然,大司祭的谎言来源于恐惧。耶稣复活充分说明他们处死耶稣为上苍所不容;耶稣复活的事实是对他们至高无上的神权的动摇、挑战和颠覆。为了欺骗自己和别人,他们便精心炮制了“门徒偷尸”的谎言。 
    无论多么精致的谎言,都难免有漏洞。首先,既然耶稣的尸体是在卫兵“睡觉的时候”被盗的,那又是怎么认定盗墓者一定是耶稣的门徒呢?即使是卫兵真的睡着了,那么移动堵住墓门的巨石,不可能不声不响地进行。人的喘息声,石头的滚动声,以及惊慌中搬运尸体的脚步声,都足以使熟睡的士兵惊醒,况且又是在夜深人静之时。
    再者,耶稣复活之后,诸宗徒在圣殿院内大张旗鼓地讲道,大司祭将他们锒铛入狱,只是严禁他们讲道,怎么没有兴师问罪他们的盗尸案呢?
    再从墓穴现场看,众所周知,偷盗行为,从始至终应该在慌忙和惊恐中进行,但凡是看到墓地现场的人,皆“见殓布放在地上 ”,而不是乱作一团,狼藉不堪地“甩”在地上,或“扔”在地上,那蒙首的汗巾“不同殓布放在一起,而另在一处卷着。”(若20:6-7)这一“卷”字分明显示出汗巾还保持着裹尸的形态。由此可以窥测,耶稣已经复活了,脱离了裹尸布的束缚和汗巾的遮盖。倘若真的是盗尸,应该扛起尸体就走,拔腿就跑,哪里顾得上“放”殓布,“卷”汗巾呢?
    再说,当时黑云压城城欲催,众门徒纷纷离弃耶稣,连伯多禄都吓得三次不认主,个个凄凄惶惶东躲西藏,自顾不暇,又怎么可能为了一具毫无用处的尸体,去刀斧丛中走险呢! 
    众门徒若从尊师重道的愿望出发,想重新厚葬耶稣而盗尸似乎也说不通。一是当时政治环境不允许他们吹吹打打,热热闹闹,大操大办耶稣的丧事;二是他们根本就没有经济能力给予厚葬;三是耶稣的尸体是由耶稣隐藏的信徒,声望极高的公会领袖阿黎玛特雅人若瑟领走,尼苛德摩“带着没药及沉香调的香料,约一百斤。”(若19:38—39)“他们两人用殓布和香料把他裹好。”一切均“照犹太人殡葬的规矩”入土为安。众门徒又有什么不放心,又有什么必要盗尸重葬呢?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法利塞人也不是盗墓偷尸者,由于耶稣复活这个令人惊讶的消息传播耶城,诸宗徒公然在圣堂大讲特讲耶稣复活的事,惊恐而又无奈的法利塞人若掌控了耶稣的尸体,他们必定迫不及待地当众曝光尸体,阻止耶稣复活的传言散布。真正的盗贼更不会盗墓。因为耶稣的衣服已被执行的兵丁所瓜分,连一件无缝的里衣也被拈阄者占有。以盗为业的窃贼又怎么会盗窃无利可图的坟墓呢?  
二、“幻影异像”说
    此说认为耶稣的信众由于过度思念死去的耶稣,使之眼前情不自禁地出现耶稣的异像幻影,并信以为真。也就是说耶稣复活是人的心理错觉的产物,并非真有其事。
    诚然,思虑过度确实可产生幻影。是思虑者徒然无益地在往日的欢乐中翻寻,在已经化为死灰的现实中搜索一星半点余烬,企图死灰复燃去温暖冷却和受伤的心灵,让曾经使他钟爱无比,触动灵魂,连血液也为之沸腾的一切在心中复苏,使之持久地重现昔日的美妙时光。这是幻想者的幻想,是受伤者的自我疗伤。但问题是那么一群妇女看见复活的耶稣之后,她们兴奋得“上前抱住耶稣的脚朝拜他。”(玛28:9)倘若是幻影,她们的“跪抱”岂不是要大扑一空。但她们没有扑空的失落感,相反,由于她们“抱”的是实实在在的“脚”,所以她们才欢呼雀跃着去传布 “复活”的喜讯。
    再说,人的幻象必先信其有而后见其象,必思念在先,而后有幻影的出现。但保禄宗徒却如此相反,他是先见耶稣复活,而后来才皈顺耶稣的。保禄是迫害教会的急先锋,可以说他根本就对死去的耶稣没有半点感情可言,也就根本谈不上因思念过度而出现耶稣的幻影和异像。而是当他方兴未艾地“不拘男女,都绑起来,”解送耶京途中,被一道亮光环射而跌倒在地,听到了耶稣的声音,“看见了主”,从此才归化主。(宗9:1-4,27-28)可见耶稣复活并非捕风捉影。

 

本文标题:耶稣复活不容怀疑(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