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低碳生活,基督徒的责任


2010-11-12 10:25:13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0年11月1日,31期(总第426期)

    作为基督徒,我们该知道,除了扶弱助残救苦济贫、劝人悔改更新、远离罪恶、拯救自己和他人灵魂之外,还该尽力保护天主“原创”的生态环境,拯救日益遭受损坏的地球,不可让它遭受人为的破坏和损伤,使其始终保持“生态和谐”、“生态平衡”,好让后来的人也能“安居乐业”——因为这也是基督救世工程的一部分。
    本来天主赋予人类一个极良好的生存环境,但人类却因着私欲私利,随心所欲地进行破坏,肆意违反生态规律,这种人为“破坏”的危害、恶果已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剧烈。为此,我们基督徒切不能熟视无睹,必须为后代子孙着想,积极投身于这个迫在眉睫的“救世”工程。
    放眼身边,环境污染已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塑料制品及含毒废弃物随处可见,难以清理的新型垃圾在河流湖泊堆积漂浮,海洋污染加速了鱼类和其它海洋生物的死亡,也使更多的人因患直接与受污染水源有关的疾病而丧生。滥用剧毒农药杀虫剂,使许多致病物质残留于果品蔬菜农作物之内,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汽车所排放的尾气,过度地砍伐扑杀,不仅影响生态,而且还透支了子孙后代的幸福。至于那些违背良心、践踏道德底线的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直接在干犯着生命……
    参与这样的“救世”工程,就是要我们该为子孙万代长远利益着想,从我做起,控制自己的享受和奢侈挥霍, 要节约能源、珍爱动物,戒除恶习,不在公众场合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垃圾。像圣方济各那样,将所有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皆视作兄弟姊妹,映显“生态神学”精神和基督徒异于常人的特质。常以自我节制、自我约束、自我牺牲的“先进思想”为他人的神形大益“谋利”“造福”。
    在气候压力日趋加大的今天,全面实现低碳生活逐渐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所谓“低碳生活(low-carbon life)”。就是把生活中所耗用的能量尽量减少,从而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低碳生活,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是一种生活态度。
    有人总结了身边低碳生活的数个习惯,很值得我们效仿:
    1、每天的淘米水可以用来洗手、擦家具、浇花等;2、出门购物,尽量自己带环保袋;3、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 4、养成随手关闭电器电源的习惯;5、尽量不使用冰箱、空调、电风扇。6、在午休和下班后关掉电脑电源;  7、一旦不用电灯、空调,随手关掉;手机一旦充电完成,立即拔掉充电插头;   8、在适合跑步的地方慢跑取代在跑步机上的锻炼;9、用节能灯替换60瓦的灯泡10;不开汽车改骑自行车或步行;   11、如果可以,尽量少看电视多看书,既可节电,也可以增长知识。
    耶稣在显了五饼二鱼的奇迹之后,让大家“把碎屑捡起来”就是教训我们不要浪费,常想“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哲理。
    教会所提倡的四枢德之一——节德,其中就包括物质层面的节俭。节德要求我们要格外珍惜天主所赐的“有形财富”,在享用时不大手大脚,任意挥霍浪费;在衣食住行、吃喝穿戴方面不要过分追求奢侈豪华、高档名贵,耍阔气、讲排场……而是让所有资源物尽其用,益于更多民众和处于边缘的人群。
    对于假冒伪劣药品、食品和危害公众身心健康、遗祸公共环保的丑恶行径,应尽可能地劝阻制止、监督揭露,对违反人性和社会公德的恶劣行为强烈谴责,好能使基督徒变成社会的良心,正义的呼声。
    低碳生活,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基督徒当率先垂范,成为众人的表率。

本文标题:低碳生活,基督徒的责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