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礼仪中的手(一)


2011-04-02 10:14:54 来源:《信德报》2011年3月1日,7期(总第438期)

    礼仪是敬礼天主的仪式。其组成要素包括用口诵念的祈祷文和身体的动作。教会礼仪中,手的动作相当多,可称之为手语,这手语通常不单独运用,而是配合祷词,以指示或加强祷词的意义。手的动作在礼仪每一部分中各有不同,其意义也有差异。许多手的动作是实用方面的,如用手拿某一物件,并无特殊意义。今将手的礼仪性的各种动作做一综合性的阐述,以了解其意义,对积极、有意识参与教会礼仪者可能有所助益。

一、画十字的手
    十字是基督的象征,因为他在十字架上为了拯救人类,自作了牺牲。画十字圣号,简单地说,首先是对基督信仰的宣示,其次是表达我们对救恩的希望,这救恩来自十字架的牺牲。画十字圣号的方式有数种:l、在自己额上或他人额上用拇指画十字。2、在额上、嘴上及胸上画十字。3、手指合并,从额到胸,然后从左肩到右肩画十字,称为大圣号。4、手指合并,对准人或物,从上到下,然后从左肩到右肩画十字,这是祝福的动作。在礼仪中不同的部分画十字,通常也有特殊的意义。
    弥撒开始时,神父与信友一起画圣号,同时说“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们”。这圣号含有双重信仰宣示:我们的救恩源自基督的十字架,他的牺牲将以圣事的方式临在于所举行的弥撒中;所念的经文表达我们对圣三的信仰,这是我们救恩的泉源和目的。这圣号及经文也使我们想起我们的洗礼,我们借洗礼接受了十字的印记,成为属于基督的人,天主的子民,甚至成为天父的儿女,参与圣三的生命。由于在基督信徒生活中,经常画此圣号,往往有流于形式的危险,而失去其表达和加强我们信德的力量,所以应注意画十字时的姿态,要怀着敬畏、严肃的心,默想十字圣号的意义。以往旧礼弥撒中,有过分重复画十字的情形,共有52次之多,改革后的新礼弥撒,仅保留4次,应善为运用。
    恭读福音前,读福音的人在额上、嘴上及胸前,并福音书上画十字,也请信友一起在自己额上、嘴上及胸前画三个十字。(但有很多教友认为此处应画大圣号,请加以注意纠正——编者)这是一项古老的习惯,表示对自己的祝福。12世纪时的一位神学家把此三个十字圣号视为对读者及听者一种劝告和期许:但愿我们准备好为天主的福音勇敢站出来,不要隐藏身为基督徒的身份使命,要用我们的口去宣讲,也要把听到的圣言忠信地保存在心里。在福音书上画十字,表示书中含有耶稣带给我们的喜讯:十字架是救恩和一切祝福的泉源。在画这个十字圣号时,最好内心作个短祷,求耶稣给我们力量,使我们能实践福音的圣训。这也是聆听福音前的一种准备。
    弥撒结束时,神父举手画十字圣号,降福信众。礼仪庆典这最后的祝福是一个很古老的习惯,也可以说始自基督,在他升天以前,他派遣宗徒们到普天下传报复活的喜讯,并“举手降福了他们,正在降福的时候,就离开他们被提升天去了”(路24:50-51)。同样,神父在礼仪结束时,求天主降福信友,向他们画十字,要他们把基督十字架之光,基督的福音带到人群中去,使他们能认识.并接受基督。在神父画十字降福时,信友同时自己画十字圣号。
    此外,在每件圣事礼仪庆典和圣仪中都画十字圣号,通常表示祝福,祈求天主施恩,因为一切恩惠都源自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自我牺牲。(未完待续

    台湾天主教礼仪委员会

本文标题:礼仪中的手(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