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与服从


2012-11-26 16:46:54 作者:张健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15日,41期(总第512期)

    我们与天主的关系如何,我们能否活出现世与超性的生命。天主主动并毫无保留的爱自然至关重要,同时我们的回应更是不可或缺,在人类的救恩史上,天主一直不愿意让人被动,天主也不强迫我们去信他和承行他的旨意,所以我们的信德不是一个被动的事情,同样服从也是掌握在我们的自由意志之下。正因为这样,信德的大小与服从程度因人而异。
    圣经上有许多信德高超的圣者,其中首推被誉为信德之父的以民祖先亚巴郎。信德这个词汇在新约中多次被提及,治疗百夫长仆人的时候,耶稣这么感慨:“我实在告诉你们:在以色列我从未遇见过一个人,有这样大的信心。”(玛8:10)在治疗癞病人的时候对那个回来感谢的患者,耶稣这样说:“起来,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路17:19)耶稣退到提洛和漆冬一带,一客纳罕妇女请求耶稣治愈女儿,当被拒绝的时候说了很巧妙的话,耶稣喜悦地说:“妇人,你的信德真大!”(玛15:28)当然,圣经中耶稣也批评过信德薄弱的人,伯多禄就曾被称为“小信德的人”(玛14:31)。
    圣经中也有服从的典型,最优秀的有约伯、圣母玛利亚、耶稣。圣经中没记载约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一些小事也将约伯承行主旨的形象刻画了出来,圣母玛利亚完全接受天主的旨意作为赎世之母,那种毫不犹豫的姿态是许多人无法做到的,耶稣的服从可以从山园祈祷中看出,最明显的当然还是救世工程,为此圣保禄说“他贬抑自己,服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9)
    希伯来书上对信德做了明确定义:“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是未见之事的确证。”(希11:10)表面看来,信德与服从好像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其实不然,信德必须建立在服从基础上,要是只有信德没有服从,这样的信德也不应该称为信德,是假信德。但现在我们生活中经常出现信德与服从严重脱轨的现象,就是说我们有表面的信德但没有内在的信德,也就是没有信德。原因就是缺乏服从精神。我们做不到服从,总是因为不愿意接受天主的计划,我们总希望天主按照我们的意思成就,当天主满足我们的时候,我们会表现出很好的信德,一旦天主给我们考验,信德便大打折扣现出原形,比如,我们很希望得到三块五毛钱,这时候我们求天主,我们先告诉自己一定要有信德,完全信赖,于是我们祈求了,天主就真给我们三块五毛钱了,我们会告诉自己,天主因为爱我所以会答应我的祈祷。在别人看来,我们这么祈祷这么相信,表面像亚巴郎一样,充满信德,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亚巴郎曾遇过一件纠结的事情,就是从祭献子,当天主要求他献出自己儿子的时候,我想亚巴郎内心肯定也思虑过,但这才是考验他信德的时候,我们设想要是亚巴郎不爱这儿子,他献出孩子算不上牺牲,因此也算不上有功,正因为舍不得才使得他的形象伟大,这恰如其分地表现了亚巴郎的服从精神,也正因为这有行为的“服从”造就了信德。如果说只是因为天主许诺给其流奶流蜜之所便开始迁徙受旅途之苦是有功利性,从祭献子却完全见证展示了亚巴郎的信德之大。亚巴郎在这里所做的也是信德与服从的合一,而即便是迁徙受旅途之苦也是因为服从,虽然他相信天主会照料一切,但要是不服从或者懒惰或者忽发奇想跟天主交换条件,那样的信德不叫信德,因为根本无服从可言。
    但我们每当遇到高兴事情的时候似乎表现出惊人的信德甚至有时几近顽固,还是三块五毛钱的例子,要是天主不给,而天主自有计划,他的计划总是好的,他或许认为这三块五毛钱对我们不好,因此不给我们,这时候,当我们没有服从精神时,便也没了信德,开始抱怨,为什么天主不满足自己呢。那这样是真信德吗?就像我们都熟悉的例子,一个人掉在水里,天主借助人救他,借助工具救他,他不服从也不理会,而抱怨天主不来救自己,而且还痴情的表现出信德之大,因为天主爱他一定会救他,但对于救恩却置若罔闻。那么,当我们需要三块五毛钱的时候,或许也会有这种固执的信德,天主爱我一定会给我三块五毛钱的,这里的“一定”不是信德的表现而恰好是不服从的绊脚石。“难道我们只由天主那里接受恩惠,而不接受灾祸吗?”(约2:10)约伯的这个带有哲学味道的发问也可以成为我们所有基督信徒信仰生活成熟与否的标尺。信德总是在考验和不顺中才表现出来的,这里面有时候会伴随牺牲,但当我们正确看待服从的时候,便会发现“牺牲”也会成为一种喜悦,我们也会听到耶稣对我们说:“你的信德真大。”

本文标题:信德与服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