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属于爱它的人


2012-12-12 10:24:56 作者:水上飞 来源:《信德报》2012年12月6日,44期(总第515期)

    有时我们会抱怨说基督宗教在今日的世界中已经被边缘化了,要将信仰传给年轻的一代愈来愈困难了,圣召愈来愈少了,并列出一大堆烦恼的理由……
    事实上,在今日的世界中我们感到不期然地失落,但希望的探险会带领我们超越种种难关。有一天我看到日历上写着这些字:“世界属于那些爱它的人,世界属于那些知道怎么去证明它的价值的人。”真实的话!在每个人的心中存有一种无限渴慕,而用天主摆在我们心中的爱去爱(参罗5:5),我们就能满足这种饥渴。
    然而,我们的爱必须是一种“艺术”,超过仅仅是人的爱,即使不是全部,大部分的爱也必须仰赖这种艺术的帮忙。
    我看见这种爱,比方说,在德肋撒姆姆身上活出来。每个遇到她的人都爱她,同样,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现在被宣为真福,知道这种艺术,在死后好多年,人们仍然记得他的懿行风范。
    进入修院或担任教区职务时,甚至担任现在的职务时,我们不常能找到这种艺术,而这种艺术是使基督宗教变成很美丽、很迷人的力量。相反的,我们看到忧伤的脸孔,被每日的例行公事搞得很烦心的脸孔。圣召短缺是不是肇因于此?是不是肇因于我们这种衰弱的反见证?没有强烈的爱,我们无法为希望作出见证。
    虽然我们是宗教的专家,常常只会讲爱的理论而不大会爱的艺术。正如一位有医学知识的医师,但不懂医疗的艺术,人们生病时会去找他,但一旦病情好转了,人们就不再去找他了。
    耶稣,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一位爱的艺术大师。任何一个人移民到外地,总会带着,至少在心中,留存本地的法律风俗,虽然他会尽力去适应他所处的新环境。同样,我们的耶稣,以天主圣三的朝圣身份来地球访问,带着他天国故乡的生活方式,“以人所能明白的方式来彰显天主圣三的天国风范。”
                   (待续)

本文标题:世界属于爱它的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