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生用什么来衡量


2013-10-31 13:39:19 作者:皇甫容 来源:《信德报》2013年10月10日,36期(总第553期)

    曾经看过一本书《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学院最重要的一堂课》。这本书的作者克里斯汀生教授为哈佛商学院毕业生发表了一场极具影响力、且又引人深思的演讲。当时克里斯汀生教授正遭遇人生的生死磨难,因为他被诊断出癌症,并且罹患了与父亲一样的淋巴癌,正忍受着化疗的煎熬。在与病魔抗争时,教授反复思索自己的人生是否过得有意义,他想到了很多,他的家庭、工作,以及曾经一起获得罗德奖学金的同学……
    苦苦的思索中,突然有一天,教授豁然明白了:“上主衡量我的人生,不是用金钱,而是我可以帮助多少人,变成更好的人。”
    在面对来自死亡的威胁时,克里斯汀生教授为即将毕业的哈佛商学院学生,讲述了他对生命价值的领悟,他的演讲不仅深深感动了学生,也在主流社会商界、新闻界和出版商中引起广泛的讨论。
    克里斯汀生教授回想起自己大学同学史基林。在他的印象中,史基林是个很好的人,天赋极高,课业用心,而且也非常爱自己的家人。他曾经是麦肯锡管理顾问公司最年轻的合伙人。后来史基林当上安隆执行长后,他的年收入高达一亿美金,职场生活风光无限,但是个人生活却很暗淡,家庭婚姻不幸。一天,当教授从新闻中得知,史基林因诈贷、财务造假等罪名受到起诉定罪时,教授非常震惊,这么优秀的人,他的人生之路究竟在哪儿出了错?
    教授又以另一位同学的遭遇为例,教授还是大学生时曾和其他31个同学获得罗德奖学金。但其中有一个,在毕业后透过内线做交易,从华尔街金融市场卷走了数十亿美金,成为华尔街金融犯罪的首脑,被各界称为“股市大盗”。
    而另一个同学虽已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但在筹备竞选活动中,曾和一个未成年的女孩发生关系,而被捕入狱。这些天之骄子,从未想到有一天会成为作奸犯科的人,也没有想到家庭婚姻生活会发生不幸,致使亲生骨肉和自己形同陌路。这些精英不自觉地走上了一条悲惨的路。
    教授并没有误导学生的用意,只是和大家分享人生,并希望学生毕业后,能走好、走正自己的路。或许,人的生命真的是有尺度,不断地衡量着人。在自然和精神之间,仿佛存在着一条心灵隧道,当人在思索中,回归到清静的天性,使彼此互相感知,最终领会出生命的意义。教授在同病魔抗争时,不断地思索。思索的过程,就像是寻找心灵深处的那眼生命之泉,清洗人生旅途中的风尘。教授在对即将毕业的学生诚挚的教诲中,也把众多的心牵向更美好的世界。

本文标题:人生用什么来衡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