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怠惰和形式主义将救恩拒之门外


2014-04-02 09:35:22

  (梵蒂冈电台讯)麻木的基督徒对教会无益。教宗方济各4月1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如此强调。教宗勉励说,不要停留在形式主义的层面,而要亲身参与,战胜精神上的怠惰,为宣讲福音赴汤蹈火。

  当天的福音记述耶稣与一位已患病38年的瘫子相遇。这名瘫子守在水池边的柱廊下等待治愈。他因为自己无法下到水池且总有人抢在他前面而满腹牢骚。耶稣看到他,于是命令他“起来”行走。他便拿起自己的床行走。这个奇迹引起了法利塞人指责,因为这一天正是安息日,他们认为安息日不可工作。教宗解释这段福音事迹说:在这段记述中,我们看到两种严重的精神上的疾病。这两种疾病值得我们认真反思。首先是对病痛的无奈,感到痛苦,并且满腹牢骚。

  教宗说:“我想到许多基督徒,许多天主教徒。他们虽是天主教徒,却没有激情,他们也痛苦不堪![说:]‘生活就是如此,至于教会……我每主日都参加弥撒,但最好不投身参与,为了自己的得救我相信,但我不觉得应该把信仰带给他人’。每个人都躲在自己的家里,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当你做某事时,会有人斥责你说:‘不,你最好这样,别冒险啊……’。这是怠惰的疾病,是基督徒的怠惰。这种态度会麻痹使徒热忱,使基督徒停滞不前、心安理得,不是正面意义的心安理得。他们不会为走出去宣讲福音而操劳!他们是麻木的人”。

  教宗继续说,麻木是一种“负面经验”。不投身参与成了“精神上的怠惰”。“怠惰是一种悲伤”:这些基督徒感到痛苦,成了“缺乏光明的人,消极的人”。他们每主日都参加弥撒,却摆出一副请勿打扰的态度。这些基督徒缺乏使徒热忱,对教会无用也无利。他们自私自利,自顾自己。这是怠惰的罪,相反使徒热忱,相反向他人传递耶稣福音的意愿。

  教宗又说,在这段福音中,当我们看到耶稣因在安息日治愈病人而遭到斥责时,我们也看到了另一种罪:形式主义的罪。形式主义的基督徒“不为天主的恩宠留空间。他们的生活就是为获得一切合法文件、一切证书”。

  “这些人是虚伪的基督徒。他们只关心形式。不是安息日吗?安息日不能行奇迹,天主的恩宠不能在安息日工作。他们将天主的恩宠拒之门外!教会内有许多这样的人!这是另一种罪。他们没有能力承受救恩,因为他们将救恩拒之门外”。他们“只注重形式”。“他们常挂在嘴边的话是:不可以”。我们常常遇到这样的人,而我们也“常常怠惰,像法利塞人那样虚伪”。我们要认识这些诱惑,以免陷入其中。

  教宗最后说,面对上述两种诱惑,面对那象征教会的战地医院,面对许许多多受伤的人,耶稣走近瘫子,只问他:“你愿意痊愈吗?”然后赐予他恩宠。恩宠完成了一切。当耶稣再次遇到瘫子时,又对他说:“不要再犯罪了”。对此教宗解释说:“这两句话是温柔和爱的话语”。基督徒应该以使徒热忱“走近这所战地医院和教会中许许多多受伤的人”,对他们说一句出于弟兄姐妹的话:“你愿意痊愈吗?”然后当他痊愈后再告诉他:“不要再犯罪了,犯罪对你无益!”这样更加美好:耶稣的这两句话,胜过怠惰的态度或虚伪的态度”。

 

本文标题:教宗:怠惰和形式主义将救恩拒之门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