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尽力超越“买椟还珠”的俗风


2015-01-14 10:10:05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8日,2期(总第612期)

    买椟还珠之所以能够成为千古笑料的根本原因,在于购物者分不清主次,掂不来轻重的愚蠢,竟然被不值几个钱的漂亮盒子所迷惑,却将真正有价值的珍珠还给卖主,因此便被头脑略微清醒,思维比较聪明的后人所耻笑。然而仔细深想,我们自己何尝不是也在经常重复着买椟还珠的笑话?明知穿衣的作用在于遮阳御寒防止蚊虫叮咬,但在选择时却不惜为花色、款式、品牌等并不重要的层面花冤枉钱;明知饮食果蔬的作用在于为身体补充营养,但在选择时却将色、味香及外貌形状放在首选之列;明知住房的作用在于遮风挡雨方便歇息,但在建筑时非要雕梁画栋豪华装修使其流光溢彩让别人惊讶赞扬……
    正因为太多的人都习惯于买椟还珠的俗化风气,所以也就养成了看人只看外表,看书只看封面,购物只看包装的粗浅愚鲁,对其选择对象的本质、内涵毫不重视,因此也常常被“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物品所蒙蔽,不断上当受骗。那些非常精明而有经济头脑的商家,深知人们只求“面子工程”的通病,所以也千方百计以“美容”、“美发”、“美腿”、“美腰”、“美胸”等五花八门非常时髦颇具魅力的诱惑,让人重视塑造“外部形象”,而使他们借此绝招广开钱路财源滚滚。而那些经不起诱惑的“轻珠重椟病患者”也总是乐此不疲趋之若鹜,甘愿将自己腰包的钞票,慷慨大方地送到他们手中,满足商家所预谋的圈套。
    虽然大家都知道,人的“本质”——人的精神境界并不会被高矮胖瘦、漂亮与否所左右,心灵的美善与躯壳的美丽不会划等号,而大多数的人仍然会舍本逐末,疯狂地追求外在美——追求“珍珠盒子”的体面华丽,却对内在的非常重要的“实质”大而化之不闻不问。放眼身边,到处都是美化肉体身躯的店铺和广告,而真正的“精神美容所”、“灵魂升华店”却是凤毛麟角。因此,轻珠重椟之歪风必然会越吹越猛,使那些自控能力较差的人随波逐流,继续去做买椟还珠的傻事。
    作为耶稣基督的门徒,在道德滑坡,诚信缺失,仁爱淡化的现实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按照圣经的训诲来衡量灵与肉、圣与俗、永生与今生的主次和轻重,千万不要被世俗的各种歪风邪气所迷醉、所感染,不要像世俗之子那样,一味地追求物质表层的奢侈豪华,以满足日益膨胀的欲望和虚荣,把不重要的,与超性生命无关的“外壳”,看得非常重要,却将真正有价值的永生“珠宝”踩在脚下,埋在土中,漠然视之。一定要牢牢记着耶稣所说的:“人纵然赚得全世界而失掉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呢?”(玛16:26)千万不能只顾为可朽坏的躯体涂脂抹粉、穿金戴银,却将心灵品德的修养、信望爱敬的成长,视作可有可无不痛不痒毫无兴趣的事。
    我们必须明确,在短暂的人世旅程,光荣天主救灵魂乃是重中之重的大事,乃是压倒一切的紧要工作,应当格外重视,绝不能被五颜六色、千奇百怪的“椟”,牵住视线,看错方向,乱了阵脚,慌了手脚,以至于“抓了芝麻,丢了西瓜”,重蹈“买椟还珠”的覆辙,最终酿成因小失大的悲剧而悔之晚矣!

本文标题:尽力超越“买椟还珠”的俗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