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该这样过生日


2017-01-23 11:23:13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6年12月15日,45期(总第703期)

    小时候,我总是盼望着过生日。每到我和姐姐妹妹的生日,母亲总不会忘记为我们做一顿生日面条,算是庆祝生日。那年代,一年也吃不上几顿白面,过生日能吃一碗面条也就心满意足了。这些年,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他们在外打拼,工作不管多忙,也会送上“生日快乐”的祝愿,他们也通过快递给我们送来生日礼物。其实,祝贺生日寿辰,不只是我们一家才有的事,各家各户都这样做。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现在,就连小学生之间也在互送生日礼品,相互祝贺生日。
    对于过生日,圣经中也有章节记载。每年的圣诞节,可谓是普世欢腾,万民共庆。他虽生于山洞,卧于马槽,却有天使为他送信,天将为他歌唱,君王贤士给他送礼,普世万民为之欢呼。圣咏第九十篇这样祈祷说:“上主,求你教导我们详数年岁,使我们达到内心的智慧。”过好生日,就是详数年岁的一种方式。
    近些年,过生日已形成了一种不良风气,扭曲了其“详数年岁,达到智慧”的目的。有的借此大显富贵,大摆阔气,极力铺张;有的则以此作为拉帮结伙,搞小团体的手段;有的则是借小孩生日、老人祝寿之名,送礼办事,达到自己的目的。作为基督徒,这是万万不可取的。那么该怎样过好生日呢?
    首先,我们应该把每年的生日当作“感恩节”。因为,我们的生命是天主给的。我们的生日,是天主创造我们的日子。我们该感谢天主的造生之恩,生日这天,献台弥撒,到圣堂参与感恩圣祭。再者,我们应该把每年自己的生日看作“母亲节”。因为,我们的生日也是母亲的受难日、痛苦日。我们要感谢母亲的生养之恩,生日这天,或给母亲打电话嘘寒问暖,略表孝意,或给母亲寄些营养品,也或专门休假,陪伴母亲,和母亲拉家常、聊天等。总之,要充分表示对母亲的感恩之情。最后一点,就是要把每年自己的生日作为“传教节”。这一天,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一起聚餐,是十分必要的。应当利用好这种场合进行传教,劝勉外教亲朋信主得救。这一天,应当强调的是要多数算天主的恩典,千万不要吹嘘自己一生“过五关,斩六将”的虚荣历史。可以分享自己一生中最为感动的事,将光荣归于天主。信主的老年人,应向家人们分享自己信主的经验,激励家人信靠天主,带领全家人遵行主的诫命,度圣洁的生活。切忌千万不要效法世俗大吃大喝,一醉方休,之后一走了之。
    总而言之,要让生日过的有意义,众人在一起分享见证,赞美颂扬天主,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如此过生日,岂不令人羡慕至极?

本文标题:该这样过生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