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终身执事】终身执事圣召:神师陪伴,辨别圣召(之五)


2020-12-05 16:40:01 作者:教区终身执事委员会

每一个圣召的经历,特别是牧职的圣召,终究都是天主的召叫和个人的响应,是天人之间无法用言语完全表达的互动对话历程;然而祈祷、灵修生活,尤其是神师的陪伴,对有志投身终身执事行列者的圣召辨别具有莫大的裨益。 

在普遍情况下,圣召的开始通常是透过神父或执事的邀请:”你有没有想过做终身执事?”从这初步的接触,若你内心没有任何抗拒,便可以走上辨别圣召的第一步:祈祷。每一位有这初步意愿的男士,可以透过每日的祈祷,将这个意愿交托给上主。祈祷中会否有任何信息呢?天主不一定会给予直接的答复;但是,蒙召的人都会有一个记号,一份来自心灵深处的”平安”。这份”平安”的经验如同宗徒在主基督复活后,显现给门徒时赐给他们的”平安”。 

在拥有这份平安时,有这意愿者可以写信申请参与终身执事的培训计划。当申请人与终身执事委员会甄别小组面谈之后,具备潜质的申请者将成为终身执事的”志愿者”。作为” 志愿者”,他们需要接受终身执事委员会”灵修小组”的培训。灵修小组会安排一位神师给志愿者,而志愿者亦需在每日的灵修生活中,继续辨别他的圣召。灵修小组会要求志愿者在每日的日程中完成三项善工:日课中的早、晚祷;每日阅读圣书;每日留一段时间作”神圣的静默”。这每日灵修三部曲就是他们辨别圣召的第二步。因为,一份恒常的祈祷生活,能使他们更加接近天主。人若能在主内完全开放,他必能深入地辨别到自己的圣召。 

作为终身执事”志愿者”,他们会经历两年的培训,除了每日神业外,他们也需要与神师作定期的”面谈”。神师会因应他的成长、工作经验,及家庭情况给与他灵修指导,好使”志愿者”能净化心思,以更纯全的心态与天主相遇,体会天主与他的独特关系。 

第五篇 執事需要神師陪伴及支持.jpeg

经过约两年的培育后,”志愿者”会透过”收录礼”正式被接纳为”候选人”。而在收录礼之前,志愿者需要参与一次不少于七天的指导避静,为能更深入地辨别他的圣召。这是考虑申请领受执事职务前,辨别”执事圣召”的第三步。这次指导避静的神师均为”灵修小组”的成员,为能日后为避静者作跟进工作。同时,这次避静亦会选用圣依纳爵或圣方济的灵修作为基础。因为,这两套灵修均以主耶稣基督为中心,透过两位圣人不同的经验而发展出来;如此,这两套灵修系统便有着一种相辅相承的效果。 

作为终身执事”候选人”,他们会被派到堂区实习,且会履行不同的爱德服务。这个过程中,神师亦会透过实习的经验,为他们再进一步确定个人自身的圣召,这便是辨别圣召的第四步。很多时候,在堂区实习及履行爱德服务时, “候选人”的深层意识形态便会流露出来。灵修陪伴便是他们成长的好帮手!因为神师借着较长时段的交谈,能聆听到他们心灵深处的灵性状况,且可借着祈祷及对主恩宠的渴望而得以净化。同时,在此期间,候选人将会进行最少一次的”日常生活中的灵修指导”。灵修小组会按他们的气质及个人的意愿,以圣依纳爵神操或圣方济灵修指导进行为期不少于一年的灵修操练。 

候选人在这阶段的培育过程中,将会领受”读经职”及”辅祭职”,而在领受”辅祭职”前,他们将会参与第二次为期不少于七天的”圣召辨别避静”。因为,候选人经过了大约六至七年时间的培育, 由”志愿者”到作为”候选人”,到准备领受职务,他们对圣召的响应不只是”感觉良好”,而应是一份彻底的”委身”。因此,这次避静亦能帮助他们在深层的祈祷中,作出对主完全的委身,并能喜乐地接受使命。这是在领受执事职务前终极的圣召辨别,也是整个辨别过程的第五步、也是最后一步。(未完待续)


【终身执事】香港教区复兴终身执事职的历程(之四)

本文标题:【终身执事】终身执事圣召:神师陪伴,辨别圣召(之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