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终身执事】终身执事三重职务: 服务祭台、圣化职务 (之十一)


2020-12-10 09:44:02 作者:教区终身执事委员会

在领受圣秩圣事时,执事其中的一个职务就是「服务祭台」。这「服务祭台」的职务是建基于圣秩圣事;因此,它是有别于平信徒的礼仪服务,同时亦有别于晋秩司祭职的礼仪服务。按教廷「圣职部」所发表的《终身执事职务及生活指南》(简称《指南》),「由于『礼仪是教会行动所趋向的顶峰,同时也是教会一切力量的泉源』,执事在礼仪中提供圣事性协助。这协助的权利为他也是获得圣事恩宠的泉源,滋养(他) 整个牧职」(指南28)。

 1.png

因此,我们应在这「区别性」及「协助性」两者之间反思执事如何服务祭台。首先,在「区别性」上,执事在礼仪中的职务并不等同于平信徒的职务;因此,执事绝对不是「高级教友」, 亦因为他们的职务又不等同于司铎在礼仪中的责任,故此,他们也不是「低级司铎」。相反地, 执事在礼仪中是有一独特的职务:将执事的职务指向那被钉的主耶稣基督。因此,执事不应只注意礼节上的外在行动表达,而应专注于礼仪行动上对主耶稣的「向心性」,也就是如何将自己在礼仪中完全交托给上主,并以主耶稣为整个礼仪的核心。正如《指南》所引述:「礼仪是恩宠和圣化的泉源,其效能是源于基督,并非依靠施行人的圣德。」(指南29)因此,这份在祭台的服务,能加强执事们谦逊、诚朴的德行,好能借着主耶稣基督,而得到生命的成长。

此外,由于礼仪并非单是个人的行为,亦不是某种社会性的行动;因此,礼仪行动是一项能带领教友渴望天主、强化信仰、圣化教会的行为。故此,执事在礼仪中不应任意加插一些个人的行动意欲,而应恪守礼规上的指引:「执事应忠实地遵守礼仪书的礼规,不得擅自增添、减少或改变;操纵礼仪,就等于剥夺礼仪所蕴藏的基督奥迹的丰饶,也意味着冒犯教会以智慧所建立的美好事物。」(指南30)因此,执事在服务祭台时,在不同的圣事服务中,应对该圣事的礼规有深入的认知,且能藉此反省主耶稣基督在圣事中与他们的联系,好能达到天人合一的恩宠境界。如此,执事在面对礼仪中任何礼节的增减时,他也能及时应对及适度调节地将纯正而明确的礼仪精神,借着服务传递给信众。不然,若执事只是执行礼节而不求理解,他的迷惘便会引致信众分心走意,未能投入圣事的恩宠中! 

另一方面,执事也分担了主教及司铎的圣化职务,特别是在「家庭牧民」及「病人牧民」的事务上。因此,探访家庭、作婚前查询、探访病弱、照顾亡者家属⋯⋯等职务,均是执事所必需担当的。同时,在这些职务中,执事所专注表现的是一份牧者的关爱,就如同主耶稣基督爱了我们一样,让这些信众能在执事的服务中经验天主的爱、得到心灵的圣化、举心向上、光荣天主。然而,执事为能达成「圣化」的事效,他必须拥有深厚的祈祷经验;否则,他们的服务便如同社福服务而已。因此,执事的灵修培育,便更能与服务祭台及圣化服务连结在一起,好使主耶稣基督成为他们生命的核心。(未完待续 

本文标题:【终身执事】终身执事三重职务: 服务祭台、圣化职务 (之十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