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救恩需要人的参与和配合


2023-01-19 11:39:37 作者:赵轩 来源:信德网

通过耳熟能详的圣经经文,我们知道: 人是不可能靠着自己的努力、守法或行善得救的,如若可以靠着自己得救,主耶稣就不必要替我们死了,即“如果成义是赖着法律,那么,基督就白白地死了”(迦2:21);但你知道吗?救恩若没有人的参与和配合,也是无法实现的,这是因着天主爱人,在造人之初就恩赐了人自由意志决定的。这就是为什么明明天主可以六日六语创造宇宙万有,难道天主不能说句话,难道耶稣基督不能行个大神迹,难道圣神不能嘘口气,就使全世界的人皈依基督,都成为天主子民,诸罪尽都被赦免,成为基督徒,天上地下岂不皆大欢喜吗?当然能,但天主圣三都不会如此行,因这样就废弃了起初天主恩赐给人的自由意志和选择权。耶稣天主子受天父派遣成为人,在地上与我们共同生活了33年,就是要取得人神合作福传的经验和果效;30岁后,他带着宗徒们整天风餐露宿、马不停蹄地到各处福传,并伴随着各样的医治和神迹,最后担当了人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为救人灵魂宁可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他要的就是人能够甘心乐意地皈依基督、悔改成圣,靠着对天主主动的、火热的大信德,积极努力、与主合作,参与和配合完成福传大使命,从而使人成为预定救恩的一部分。如果没有人受圣神感动而主动皈依、践行悔改和福传的行动,凭着心硬的人和悖逆的自由意志,救恩始终也是无法实现在人身上的。

天主圣三从不强迫人,天主尊重人的意志自由,甚至甘愿为此牺牲来救赎人,也不肯剥夺人的自由意志,一蹴而就地使所有人皈依。自由是天主给人最宝贵的礼物之一,也是天主尊贵品格的延伸。天主甘愿冒了人会悖逆犯罪的风险,也要赋予人自由意志,体现了天主对人无私的慈爱。自由是天主属性之一,他愿毫无保留地将自由恩赐给他的子女。因为他造我们是子女,不是乞丐;是有自由意志的王子,不是没有自由的奴隶;他要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用意志选择顺服的子女,而不是一个只懂得执行任务,照着电脑程序机械地工作、没有感情的机器。因此,他暂且容许了恶人在自己的意志上选择了邪恶,也盼望人人都在对真理的认知中悔改、更新、得救,“好使你们成为你们在天之父的子女,因为他使太阳上升,光照恶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玛5:45) 然而,人始终要对自己的选择和行为负责,因天主不仅是仁慈的父,也是公义审判的主。

天主曾劝勉以色列人出来传扬救恩,做救恩的管道流向万族万民,这是天主选民当做的大事,说:“你作我的仆人,复兴雅各伯支派,領回以色列遗留下的人,还是小事,我更要使你作万民的光明,使我的救恩达于地极。”复活后的主耶稣同样劝勉门徒说: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15) 可见,救恩和福音都是借着人传人的方式进行的,圣神起着引导、启示我们当讲的话和最终成全人皈依的关键作用,但离了人也是不行的。举个最极端的火热福传的例子,大家就能看出福传是人神合作完成的,缺一不可。圣神降临五旬节是圣神召叫人皈依基督最火热的例子,但仍是透过众人受圣神感召充满圣神,说预言、说方言进行的福传,使数千人在那一日皈依基督的。人如果失去了传福音的动力、热情和信德,将福传的大使命完全甩给圣神,就是神也没办法,教堂凋零的状况会持续不断地发生和重演。众教友要为此恒切祈祷,作为基督徒不仅要信主救自己,更要福传救他人,拓展天国的境界。正如保禄宗徒警醒自己时所说的: “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 (格前9:16 ) 因“斧子已放到树根上了;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必被砍倒,投入火中。”(路3:9)

传扬天国的福音是我们基督徒的本分和光荣,让我们在基督的救恩中有份,同时也要表达我们自身愿意得救的强烈愿望,就如当年瘸腿的、瞎眼的、患血漏的、生癞病的、睡去的,若不充满信德地求主救治,是不可能得到主的救治而痊愈的,因每次主都告诉世人说: “起来,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若没有信德地求或不求,救恩怎会临到你呢?若不充满信德地去福传,救恩怎会临到众人呢?当然,在我们福传过程中,圣神会时时与我们同在,帮助我们,启示我们当讲的话,让圣神的江河涌流在每个基督徒的心间。亚孟!

本文标题:救恩需要人的参与和配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