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修女和小镇村民的故事:“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帮你”


2023-01-28 10:25:40 作者:Dolors Massot 来源:信德网

几年前,一部纪录片《搭车去柏林》播出后“大火”,震撼了非常多的青年人。

一个环球旅行者,一个纪录片导演,两个背包客跨越一万六千多公里,从北京搭车旅行到柏林。一路上历经了不少无助和绝望,但更多的收获了温暖与感动。

就如片中所言“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一辈子也不会去做”,但是,“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全世界的人都会帮你”。

我们今天所要讲述的主人公、一个年轻的日本女孩木村雅子,在很多人的帮助下终成为修女的真实经历,同样也足够给有梦想的青年以激励。

木村雅子修女(图源:Diputación de Zaragoza)

1963年,西班牙萨拉戈萨省阿尔帕蒂尔镇一位被称为“玛丽夫人”的老师,收到了一封海外来信。

在那个还没有互联网或手机短信的年代,玛丽夫人不时与一位在日本的西班牙神父通信。 这位神父名叫方济(Francisco Zendóquiz),有一次,他在写给玛丽的信中提到,他所在的地区一位名叫木村雅子(Masako Kimura)的年轻女孩皈依了教会。她觉得自己有圣召,想进入西班牙阿内多的圣嘉勒贫穷修女会。因为这个修会的院长,就是方济神父的妹妹。

资助旅行

方济神父告诉玛丽夫人这个好消息后,同时也向她询问,能否帮忙筹集一笔资金帮助雅子从日本前往西班牙?

雅子从日本到西班牙需要4万比塞塔,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当时西班牙民众月平均工资才大约1500比塞塔,而这笔交通费用是一个普通民众不吃不喝两年的工资。

玛丽夫人答应下来,没有片刻犹豫,便开始在村子里布置起来。她通知了镇议会、教区神父和所有邻居……他们都参与进来,以便雅子可以实现她成为修女的梦想。

为此,阿尔帕蒂尔镇组织了一次抽奖活动,帮助雅子筹集到了一些资金,但还需要更多赞助,于是,村民们又给报纸和广播电台写信。

“你能做到”

那些年,西班牙SER广播网有一档节目格外火爆。这个节目叫“Ustedes son formidables”(“你能做到”),由导演艾伯特·奥利维拉斯执导,其重要的一项目标就是“帮助他人”圆梦。

在村民们的联系下,导演用整个节目讲述了女孩雅子想成为修女,而西班牙小镇全体村民倾尽所能,为这个距离万里之遥且素未谋面的日本女孩达成愿望的故事。

节目播出后,一时间家喻户晓,雅子所需费用很快就筹够了。

1963年5月7日,木村雅子得以从东京成田机场搭乘飞机前往马德里巴拉哈斯机场。在巴拉哈斯机场,导演艾伯特·奥利维拉斯、阿尔帕蒂尔镇镇长克里斯托·罗贝特和该镇的神父安东尼奥·科尔特斯正在等她。

木村雅子在阿尔帕蒂尔镇待了两周,然后按计划进入了圣嘉勒贫穷修女会。今天,她仍在那里,为自己的工作和服务感到骄傲。

图:纪念阿尔帕蒂尔镇村民为木村雅子实现梦想的牌子

让雅子的父母放心

但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

女儿的离开让木村雅子的父母非常难过。

那位曾通过节目帮助木村雅子的导演艾伯特·奥利维拉斯听到了这一消息,灵机一动:为什么不从西班牙给雅子的父母写信,告诉他们,他们的女儿在修会里很开心,大家也都为她的选择和服务感到高兴?

之后,广播电台便开始征集“写给雅子父母”的信,先是收到数十封,然后是数百封,这些信件以各种方式表达了“木村雅子在西班牙的修会很开心”。

还有人提出,如果让村里的邮递员拉斐尔·巴兰科前往日本亲自送信,对雅子的父母来说,也许会显得大家所言更真诚。于是,大家还真就这么做了——村里的邮递员拉斐尔·巴兰科身着崭新的邮政制服离开小镇,然后乘飞机前往东京。

很快,在一名日本邮递员的陪同下,拉斐尔·巴兰科抵达距东京31英里的埼玉县,并向雅子的父母投递了信件。获得女儿的近况和当地民众的诚挚祝福后,雅子的家人非常高兴,感动不已。

木村雅子的故事非常令人感动,1963 年,有人甚至将其拍摄成一部名为“El cartero de Alpartir”(中译:阿尔帕蒂尔的邮递员)的电影。2005年还出版了一本书,名为“Kimura y el cartero de Alpartir”(中译:《木村雅子与阿尔帕蒂尔的邮递员》),该书由萨拉戈萨省议会编辑。他们为这一成就感到非常自豪,并且不断向人们讲述这一佳话。

部分内容来源:Aleteia 编译:Molly

本文标题:修女和小镇村民的故事:“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帮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