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皮亚琴扎枢机:忏悔是教会真正改革的必要工具


2024-03-07 09:07:31 来源:信德网

圣堂内的告解厅(Lorenzo Ranghiasci)

由宗座圣赦院主办的第34期关于“良心内署领域”的课程已于3月4日下午开课。第一位授课者是圣赦院院长皮亚琴扎(Mauro Piacenza)枢机,他的这堂课着眼于明年2025年禧年,题目是“成为希望的朝圣者,就要从忏悔和怜悯重新启程”。

人的更新来自恩宠

皮亚琴扎枢机首先讲道,我们是朝圣者,因为“我们走向一个确切的目的地”,这个目的地“以独特和人的方式显现出来”,那就是世界之光耶稣基督。但“为了让这光照亮世界的黑暗并成为希望的传递者”,它必须首先照亮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事实上,“教会和世界的更新”首先需要“来自于恩宠的人的更新,使每个人都成为希望的传递者与朝圣者”。

枢机指出,但人独自“无法完成”,也不能“深刻了解自身”,以致走上“与自己真正共融、真正更新和善尽人性的朝圣之旅”,就需要“他人提供的怜悯与宽恕。”因此,唯有来自“外在”、来自“那一位”才是真正的宽恕”。

忏悔的教会价值

接着,皮亚琴扎枢机指出,忏悔也是“真正的'新创造'”,因为按照米开朗基罗的思想,天主就像雕刻家那样,去除覆盖在肖像上的物质,“将忏悔者从所有'无用的糟粕'中解放出来”。另外,忏悔使我们成为希望的朝圣者,因为它给予我们不断被恩宠更新”和“总是仍被天主‘雕刻’、释放的坚定信念。这也是一种“具有教会深刻价值”的动态,因为一种教会的“真正革新”,需要“来自至高者的怜悯来扫除我们人的结构与污垢,并使之不断更新”。

随后,枢机强调:“圣洗圣事使我们进入教会的共融,而忏悔圣事则使我们被罪玷污的形象得以重新塑造,这些是我们成为‘希望的朝圣者’的真正源泉,并使我们迈向末世希望的旅程。”

悔过的意义

最后,必须谨记,“由忏悔而来的希望”并非不要人的努力,事实上,修和开启了“悔过,如果没有内心的宽恕,悔过就没有意义”。宗座圣赦院院长枢机总结道,在教会内应该看到每个人的更新,因为“通过忏悔,人摆脱了罪过和因罪而来的悲伤孤独,并被无偿地接纳融入到教会团体中,无论生与死,这团体都与人相连并给予人支持。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皮亚琴扎枢机:忏悔是教会真正改革的必要工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