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不要把珍珠扔给猪


2007-02-02 09:57:47 作者:寒竹 来源:信德报(第291期)

    耶稣说:“不要把祭献的圣物给狗。不要把珍珠扔给猪,它们会糟蹋了珍珠,反过来咬你们。”(玛7:6)
    耶稣所说祭献的圣物是人们用来表达敬神的虔敬之物,是指精神价值中的崇高感;珍珠被人们视为美中珍品,这里指的是物质价值中的美感。
    崇高感与美感能够直接引发人圣洁的爱,也可以说,这种崇高感与美感是人的本能,它可以从人的感性出发将人引向最高的秩序。
    而对于动物类,诸如狗和猪而言,有的只是动物中性单纯的生存本能以及出自本能最低级的生存欲望和肉欲。
    那么,在耶稣这个比喻中的人,为什么偏要把祭献的圣物和珍珠扔给狗和猪,引发一场明显不相称的冲突呢?
    这并不仅仅是通常所认为的这么简单:由于人判断的失误,不相称的施与使祭献的圣物与珍珠遭到不必要的玷污,同时又是对自我智能的贬低,并且动物的习性反复无常,种性仅仅是基本欲望,没有辨别、理解事物智性,更无从理解人的意图。因此,虽然人拥有给予的自由,但要有最起码的分辨、判断能力与恰当的配置方式。
    在我看来,这种施与是令人怀疑的,首先,不排除自我欣赏式的施与和为赢得美名自夸式的施与的可能,或者是出于对圣物与珍珠莫名的憎恶;其次,这是一场美与丑真正本质上的冲突,把崇高感与美感加在朽旧及鄙陋的观念之上,甚至更龌龊的品质之上,只能使人们对于崇高感与美感的观念限于混乱,产生偏离真理的认识。
    狗与猪不但糟蹋了珍珠,又反过来咬人,是因为圣物、珍珠使它们产生了恐惧、危机感,进而表现出一种自我保护的反应,这意味着崇高与美中的痛感,即凡是引发鄙俗、丑陋恐惧和危机的事物,必然关涉崇高与美。
    耶稣是给我们带来生命智慧的主,所以,他想让人们领悟的是:慎思,做一个智者并在智慧中寻求真正智慧。

本文标题:不要把珍珠扔给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