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


2007-02-09 09:22:35 作者:李雨清 来源:信德报(第292期)

    2006年第9期《大众医学》经过独家调查,得出《适合中国人的10大减压疗法》公诸读者。
    压力问题是一种心理问题,常常搞得心神不定,百感焦虑,不知怎样排除,患者有坐立不定,寝食不安的焦躁情绪,民间俗称这种现象为六神不安。严重者会弄得暴发心血管疾病,不少人的“卒中”“心梗”导发的诱因都与不能承受压力分不开,常言道:“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人们常用“乐观”自勉和互勉以求减轻压力,可是往往总是“旁观者清,当局者迷”陷身于受的痛苦很难自拨。尤其针对世物之累使人感到棘手之时,更会焦虑不安。
    读了《10大减压疗法》觉得靠这10个方法很难解决问题,比如睡觉,一个焦虑者正忧愁得无法入眠,叫他用什么方法入眠呢?
    看来,必须另觅最佳的方法。
    我们这里有一个教友妇女,她的丈夫不尊重她的人格,碰到不如意事便拿她当出气筒,轻则用恶毒粗鄙的话语辱骂,这样做了还不够时,便拳脚相加,更令人难堪的是已读初三的儿子竟效法其父,照样对母亲恶言污语相向,有时也会伸手掴其母亲的耳光,因而她忍耐不了时便会发病,亲戚们总认为她有精神病是个不正常的女人。其实,这是对她的偏见,因为农民中存在重男轻女的思想,教友也不例外,因而当她因丈夫与儿子对她不尊重时,显得精神恍惚,为医学上的癔病现象时,便以“神经病”来对待她,甚至把她送到精神病院去治疗,但效果总不好,只要一受刺激便会发病。但发病时,与精神分裂症,忧郁症不同的是,她只要病态一消失,人便清醒过来,由于她是教友,只要用天主圣言安慰她就行,因为一般农村教友认为人生病都是附魔了,“帮患难”的教友总是对她洒圣水,认为可以赶走魔鬼,而她每当碰到这种情况便竭力避让,实在避让不了洒圣水的教友,便追过来对对方洒圣水。
    这位教友,只要用天主的圣言开导她,她很乐意接受,针对她的情况,我对她讲了圣妇莫尼加的事迹。对她说:“圣妇莫尼加比你受的痛苦还要难过呢!”她说:“我也求天主的。每天念一串玫瑰经。”我告诉她:“祈祷是要紧的,但认罪和痛悔也不能忘,我们应该恳切地向天主认罪,求天主宽恕我们,必要时还要为丈夫和儿子克苦做补赎,比如为他们的回头守大斋。”她问:“守大斋要不要守小斋?”我说:“那当然要守,现在经济发达了,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吃得好穿得也讲究了,一天不吃肉便认为营养不够,不过动物性食物吃多了可会血脂高的。血脂高了,血压也高了,容易生心血管病。”她看着自己那么胖,不禁笑了,便说:“我也要克苦做补赎。”我还告诉她,“丈夫或儿子打了她,不要记恨在心,要效法我主耶稣架上七言,像宽恕罪人一样,求天主宽恕他们!”我正好有一张圣妇莫尼加的圣像,便送给了她,她很开心,我叫她把痛苦献给天主,用做补赎来对待痛苦,这样,她能心情平静好多天。
    她在痛苦中感到有无法解除的压力,怎么好用“睡眠”来解除她的心理压力呢?因这她一发病就日夜不能入眠了。
    7年前,我遭车祸, 股骨颈骨折了,教友们说要我念经求天主赏我早日痊愈,我对教友们婉言说,不要求天主赏我早日病好,请你们为我向天主谢恩,并求天主加我力量,让我做好补赎!
    谁一有痛苦便不分青红皂白一律求天主给我们解除痛苦,忘记问天主谢恩,所求的恩典总会求不到的。
    去年,我已经可以不带拐棍能上街买东西,也能步行到堂里来了,但却因俗务挤掉我祈祷的时间,天主又赏我患了脑梗塞,但没有让我脑溢血,虽然左半身不灵活左手左足瘫痪,天主还留给我一只右脚,能站立支撑身体,右手能穿脱衣服,拿筷子吃饭,写字都行,这样每逢大节日我还可以为堂里写对联,布置环境等。
    去年年底,本堂神父要求过大节日时都要办墙报。从圣方济·沙勿略庆日到今年圣母升天我完成了六次墙报的任务,这都是天主垂怜。让我做他的工具,尽好笨驴的本分。
    今年3月,我又突然患了尿闭,教友们及时把我送到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入院后,第一次便用导尿管导出尿液3000ml。医生说:"膀胱已胀得只有白纸那么薄了,慢一点膀胱爆破,后果不堪设想了,这个“及时”不是天主上智的奇妙安排吗?
    住院一个月,医生没有办法让我自主排尿,只好做了人工造瘘出院,吃了点苦,天主让我继续世上,做补赎,这叫我能不感恩吗?
    生病和遭不幸却得到天主赐给我做补赎的宏恩,益发使我明白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也是天主赏赐的大恩。主耶稣在“山中圣训”中指明哀恸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要受安慰,耶稣说谁要跟随我,他必须背上各自不同的十字架,痛苦和不幸便是天主赏给我们的十字架。
    自己感到痛苦和不幸时,高兴地做补赎吧!
    感谢天主赐予痛苦的宏恩,仁慈的天主,谢谢您垂怜我们!

本文标题: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