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金鲁贤主教


2013-05-10 11:42:49 作者:陆云鹏 来源:信德网

    先师金鲁贤主教是我上世纪50年代初就读于上海徐家汇总修院时的院长,当年他对我们的教导和期望常在我脑际浮现,使我终生难忘。
人情而言,主教的离世不免让人难受,然而从信仰的方面来看,金主教已经完成了上主交给他的使命,这场好仗他已打完,这场赛跑他已跑到终点,这信仰他已保持了,现在他回到天主身边去了。金主教聪颖的智慧和全身心地建设教会的精神是有目共睹的,在他生前我经常去拜望他,从言谈中,他常担心修道人的灵修生活,教友的信仰生活,关心的是怎样与普世教会共融,中国教会怎样得到广扬,他是一位忍辱负重,胸怀中国教会的人。
    199623日,当时由马百令老师等组织成立了上海教友神学研究小组。金主教亲切接见我们并讲到,“梵二会议”一直在说,现在是教友的时代,要发挥教友的作用,首先要提高他们的水平,鼓励他们研究神学融汇贯通,用我们自己的语言去讲解教理、神学,深入浅出,使广大教友听懂接受,消化教理的精髓、天主的默示。”同时也要求我们学习要持之以恒。
   我们神学小组17年来,之所以能坚持学习,和金主教生前的支持、关心、引导是分不开的。天主的爱借着他赐给我们的圣神,已经倾注在我们心中了,天主启示给我们的道路、真理、生命,我们应当用有限的智慧来认识天主的奥秘,沿着天主指引的道路走完这人生的旅途。
在这悲痛的日子里,我们回忆起金主教与我们相聚的情景,神学小组成立5周年时,我们在佘山圣母大殿金主教为我们做感恩弥撒,并交流学习;10周年和15周年时我们在主教府圣堂金主教为我们做感恩弥撒,参加我们的神学交流会,并得到了金主教的鼓励。
    金主教离开了我们,但他实践信仰的精神常用指引着我们,我们是主耶稣的门徒,总会遇到许多艰难困苦,然而我们依靠天主善尽责任,我们人生的目的是永生。
我们每一位基督徒都在自己的时代和不同的环境中分享着主耶稣的同一使命,但分享着不同的责任。
我们可敬的金主教现在完成了天主交给自己的使命,回到天主的身边去了,他的精神遗产提醒我们善尽自己的责任,将福音弘扬祖国大地,愈显主荣。

本文标题:怀念金鲁贤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