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蒙召之路


2003-07-22 08:56:52 作者:唐晓蓉修女 来源:信德报(第186期)

    我虽然出生在一个教友家庭,但在这个家庭里,信仰根基不深,信仰气氛不浓。因为在我离家修道之前,只有我爷爷会念几句连自己都不懂的经文,我们姐妹几个就更不用说了。
    按传统,信仰虔诚、热心的标准就是以所念经文的多少来衡量,念的经多就热心。由此看来,我爷爷也算不上热心,偶尔听他念几句经。有时出于好奇,我下意识去听,但听是听,却听不懂。又没有书,也听不出他念的是什么。我自认为唯独听懂了一句,那就是亡者经中的“尔恒光照之”,我生搬硬套地把它跟信仰联系起来,理解成“尔恒关罩子”,意思是说,当你跪在床上念经时,要常常把罩子(蚊帐)关起来,以免蚊虫叮咬,引你分心。后来进入了教会,才慢慢明白了它的真意,回想起来真是好笑。
    我就在这样的教友家庭中长大,可以说在信仰上没有受到良好的熏陶。但天主的计划原本如此。就在这个家庭里,常常听到爷爷那一句朴实而憨厚的话:“晓蓉啊,你长大了以后就去当修女吧!到了教会,那里面的人在一起很和气的,从来不吵架,也不愁吃,不愁穿,什么都不用操心,很好耍的。”那时的我根本就听不入耳,认为那是无稽之谈,心里想,我才不愿那样与世界背道而驰呢,甚至我觉得选择做修女简直是一种谎谬。可为了爷爷的一片好心,也只好不出声。可有时心情不好,听到爷爷唠叨这些时,我就会瞪他几眼,甚至走开不听,以示抗议。但这一切并不能阻止爷爷对我当修女的期盼。就在我高中毕业的那一年,本堂神父到我家乡去看望教友,爷爷又提起了让我当修女的事,不知为什么,这次我还真有兴趣了,而且一点都不反感。倒觉得人生短短几十年,建立家庭是过一辈子,作修女也是过一辈子,因此,我有必要辨明,看哪一条路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值得我去走。于是,在本堂神父的热心帮助下,我领洗入了教。
    正当我对当修女踌躇满志的时候,我的亲戚朋友也都来关心我,对我说:“你知道吗?解放前的时候,我们这里的教堂里就有一位老贞女,在那个时候没有人管她,活活地被饿死。你还去当修女,老了以后谁来管你?不是要跟那老贞女一样落个同样的下场吗?”当时,我对这倒毫不在意,好像没听见似的。后来,在本堂神父的引导下,我“啃”完了教会好几本书,了解了一些教会的基本道理,信仰知识,人生的意义,作修女的价值等。从此,我对作修女的选择就更坚定了,以至于对那些“关心”我的人的冷嘲热讽都毫不在意。后来,我又遇到了一些挫折,当时我心想,我又何苦作修女呢?在徘徊中,我仿佛听到了耶稣那充满柔情和关爱的声音:“是我拣选了你,你要背起你的十字架来跟随我。”在天主恩宠的帮助和感召下,以及一些热心教友和神父们的关心、支持、帮助下,我终于战胜了重重困难和阻挠,勇气十足地背起了天主早已给我预备好的十字架,毅然决然地跨进了修院大门。
    这就是我被召的经验。如今我发愿已经四年了,回顾当初爷爷每次提到让我当修女时,我竟是那么迟钝,孰不知那就是天主召叫我的声音呀!

本文标题:我的蒙召之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