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本堂神父——福传的动力源


2008-08-28 09:35:03 作者:李光启 来源:信德报(总第347期)

前言

    福传是教会的使命,传教是每位基督徒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做神父的,蒙召就是为了继承基督的使命,传福音与万民,使人人认识基督、信奉基督、侍奉基督。这件事我们不做谁来做?别人不做我们也当做!我们的福传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课题,我们要尽力做好,向基督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1、福传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课题
    神父的工作就是传教。但今天我们认识到那都是牧灵工作,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传教。传教应是外向的,针对教外人宣讲。对于后者,我们显得很生疏。但是圣神开始了这项工作,我们必须依照圣神的引导,忠实地履行这项使命。可喜的是,许多工作在第一线的司铎弟兄们,不断进行探索,并积累了许多丰富的经验,可供我们去借鉴。

2、福传和牧灵工作的协调
    福传和牧灵是我们的主要工作,但两者却是不尽相同的两块,目前我们的主要工作还是传统的牧灵,近年来,牧灵一线的神父和教友开始走出去传教。但是从规模、从投入、从业绩上看,我们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今天我们还是以牧灵为主,怎样平衡牧灵和福传的关系呢?这一直是困扰我们的课题。根据本人的经验,谈谈我的看法:
    牧灵工作是为照顾已有信仰的人,使他们和天主建立良好的关系, 促进灵命成长,修德成圣。为达到此目的,行各种圣事、做弥撒、举办学习班、调解家庭矛盾等工作,占用了很多时间。但是我们经过几十年的工作,我们看到的情形是:人们并不太热衷于弥撒、念经了,特别是青年人,信仰仿佛成了他们的负担,信仰知识知之甚少,参与各种活动一般都是父母的意愿,明白地说,他们根本不感兴趣;成年教友并未因几十年的信仰生活灵命有太多的增长,坏表样随处可见。当然,我们也看到经过神父的努力工作,成立了各种教友组织,组织各种类型学习,使部分教友热心起来了。但整体看,信仰还是没有深度,信仰气氛不够浓厚,谈不上有多大的进步。
    衡量我们成绩的标准是:教友的信仰知识是否增加 ?教友是否能自己作祈祷?教友是否愿参与教会活动? 教友是否遵守好天主诫命?教友是否增加?每年增加多少?
    福传工作,是教会的主要使命,教会的历史就是向外传教的历史,教会一直没有放下宣教的工作,在各时代,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方式宣讲着。
福传的工作是向外的,向没有基督信仰的人宣讲,见证天主慈爱的福音,使他们认识天主。
    把福传设为主要工作,使自己更有开拓性。福传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作为本堂神父要以身作则,研究福传内容和讲话技巧,发展的策略,新教友的牧养,这要花费相当精力,花很多的经费,然后就是建造教堂,没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天天忙忙碌碌。假如没有传教事工,这要节省很多的财物和精力,生活要滋润得多。但是,这样做就有辱基督托付的使命,有辱天主的召选。
    (1) 把福传设为首要工作可增加教友的信仰热情
    今天有相当的教友对福传工作很热情,传道员们都有一个感受,就是越传教越感到离天主近,因为传教离不开祈祷,离不开依靠天主。宣讲不只是凭着自己,而是圣神的工作。有了成绩首先归光荣于天主。这样久而久之,必定热心起来。可见福传是天主喜欢的事,最中越天主,也是大快人心的事。
    (2) 把福传设为首要工作,会营造福传的气氛,会形成很大的规模,取得最佳成绩
    若人们都能把福传当作自己最重要的事,尽自己的能力去做,就会形成一种氛围,在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中,人人都受到影响,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取得大的收获。 这种氛围的形成离不开我们的倡导,离不开我们的努力,其实这工作的背后是圣神,我们不过是他的工具。
    (3) 把福传设为首要工作,会促进各地教会的团结与合作
    传教的事不分彼此,教会的资源需要彼此借鉴分享。比如传道员的经验分享,就需要彼此协调、相互照顾、相互携手才能更好地传播。
    (4) 福传工作中本堂神父的角色
    一些司铎已在各地作了不同的尝试,取得和积累了一定的成绩与经验,总结他们的做法,可得以下几点经验:
    1、本堂神父的工作必不可少
    本堂神父对福传工作理当首先运筹、策划和推动。本堂神父不动,教友也不会动,即便教友动起来了,成绩也不会太大,因为缺乏鼓励。这样二者之间或许会出现一些不协调的情况。
    2、策划
    本堂神父应积极主动先行一步,搞好策划工作,怎样在自己的地方开展福传工作,首先要做计划。
    (1)组织培训相关人员   
    *培训多少人员  *培训课程 * 按地域工作  *给什么样的人传  *怎样才可受洗  *讲什么道理  *每年接受多少人加入教会 *传道员多长时间总结、交流经验   *鼓励福传人员等。
    (2)按步骤实行。
    这需要神父辛苦的认真实行:不断地开会,鼓励、劝勉,调整策略。

3、倡导和督促
    因为教友没有福传的意识,所以要不停的倡导和督促,让人们走出去,培养福传的素质,找经验,练胆量。还要打消一些顾虑: 人们走不出去,有许多顾虑,如:自己不够热心;不懂道理;没有口才;不知讲什么;传不传两可;别人不传,我也不传;传了没人听、没人信;传了没有效果等等。

4、本堂神父须以身作则身先士卒
    本堂神父既要大讲福传更要踏实去做。辅导别人的时候,自己需要有福传的超人经验。经验的获得和技巧,不是空想出来的,而是有亲身的尝试和效果作为保证,不是瞎指挥,而是有的放矢。只有身先士卒,教友们感到安慰和鼓励,才会跟随你去福传。

5、研究和试尝
    尝试的意思就是有创新精神,不墨守陈规、生搬硬套,那样成绩不会突出。要精心考察本地的社会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大胆的设想可行方案。自己尝试去做,每次回来都认真总结经验,不断的改进,这样就会不断的进步。

6、总结经验
    经验是财富,经验是自己的,也可使别人的,所以在福传的工作中,一方面自己亲身去做,另一方面不断吸取别人的经验,丰富自己。

7、福传的效果
    人们做事都强调效果,福传也不例外。效果是什么呢?就是福传的进度的大小,进教的人数。我们不必急于求成,着急吃不着热豆腐,也可能适得其反。许多事都应做到水到渠成。首先应做许多的准备,不断地积累工作经验,只要努力,必定有效果,只要肯做必有成绩。

8、领洗的快慢
    现在我们总是讨论新教友的进教情况 ,我们也总是以进教的人数多少来衡量成绩。下面我们是分析一下。
    慕道时间短,受洗快的情况:
    负面影响   慕道期短,知识少,信仰基础浅。信仰不成熟 ,由于调查的不详细,易出一些坏表样,或新的挂名教友。
    正面影响   由于奉教是新生事物,人们好奇,愿意接受,教会增长快--易形成气候,形成传教信教的氛围。
                        
    慕道时间长,不忙于领洗的情况
    负面影响   不学习,基本不参与教会活动,只少数学习和参与活动,慕道者甚少,信仰也是不成熟, 更会失去进教的机会,这样发展极其缓慢。
    正面影响   经长时间考察,也多少参加教会活动,成功率可能高些。
    两者都有一些好处,但是发展快的好处要大一些,经过努力和补偿,会有很大的改善。教会发展慢也有多方面的原因,不仅是在受洗的早和晚。

9、因地制宜的做法
    我们所处的环境和人群是不同的,为此我们采取的态度和方法也应当有所变化和适应。农村教会有自己的特点,城市教会有它的特色。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需要,我们应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    

结论

    我们作为神父,就是基督的继承人,继承他的使命,分施他的救恩,见证他的救恩。现在我们应明确,我们中国教会是传教区,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圣统制式的教会。我们有太多的事要去做,而不是无所事事,或是沿袭西方教会的模式。我们结合中国文化和习俗的特点,把基督的福音广传开来。

本文标题:本堂神父——福传的动力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