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文学会与法汗学校


2008-09-16 15:02:13 来源:信德报(总第350期)

    旧时,在天津有多个天主教修会,其中1891年来到天津的圣母文学会属于法国修会,它创办了历史上有名的法汉学校。
    圣母文学会是法国天主教的一个修会,1891年来到中国,其宗旨就是以兴办教育辅助传教。圣母文学会来津以后,便向法国领事馆申请兴办学校。直到1916年,天津教区主教杜保禄在墙子河西岸的老西开修建教堂,并在西开教堂对面的空地上兴建了一所学校,交由圣母文学会进行管理,即现在的第二十一中学。新校舍的丁字形三层大楼将学校分为前后大小两院:前面的小院临独山路,院门是学校的正门,后面大院是十分宽敞的运动场。在面向营口道的楼壁横书法语校名,下有“法汉学校”的中文字样。
    法汉学校的生源大多数是中国学生,学校里的课程以学习法文为主,学生毕业的时候所领到的毕业证书,也由圣母文学会的院长盖章。在旧天津,学生们拿到法汉学校的毕业证书,就等于打开了一条到法国的机关任职和高等学校读书的通道。法汉学校学生的家庭背景有很大的差异,有富家子弟,也有来自经济拮据的家庭,教友有优先入学的资格。通过在法汉学校学习,同学们可以进而漂洋过海,学习深造。富有的学生可以为家庭锦上添花;一般贫困学生能以此彻底改变自己和家庭的际遇。
    法汉学校的毕业证不需中国教育局的印章,后来官方加强了对教会学校的管理。1929年,中国政府教育部发布《宗教团体兴办教育事业办法》,规定“凡以宗教团体名义捐资设立学制系统之各级学校,应呈报教育机关立案和备案”。
    后来,在法汉学校毕业的许日升担任该校的校长,他曾在法汉学校专门学习英语和法语。
    法汉学校的教员,大部分为圣母文学会的修士,修士们对教学工作非常认真,中文讲得也很流利。


曾经的法汉学校(天津市二十一中学)

    教育局规定学校应使用指定的课本,实施汉语教学。实际上高中部学生的理化课都采用法文课本,由法国的修士授课,学生们自然偏重学习法语。法式教育使许多年轻人有机会去法国学习,其中学有所成者也不乏其人。
    抗战胜利后,学校的法国修士越来越少,英语成了必修课,法语退居为选修课。解放后,法汉学校更名为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成为培养新中国知识青年的园地。

 

本文标题:圣母文学会与法汗学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