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家庭要重视信仰的传承


2008-10-08 11:48:45 作者:若翰 来源:信德报(总第351期)

    8月2日(星期六)晚上,也许是圣神德能的启动,也许发之对奥运关爱的祷声,也许受教会书报的信德精神所熏陶,也许……
    “阿公(潮州人对爷爷的惯称)!明天要上圣堂吗?”这突入其来的清脆的强音,直冲我这古稀人的耳际。
    我调整一下茫然的心态,问道:“诗诗(孙女之名)!你刚才说什么?”
    “明天星期日,我与哥弟几人,要往圣堂……”孙女诚挚而庄重地对我说。
    “很好,年轻人能主动提出进堂守主日,意义重大!”
    因家庭离教堂稍远(半个多钟头的车程)。多少年来,每拟主日赴堂参与弥撒,总是家长提出。这次破例由年轻人启口,实为意料之外,令人欣慰、感恩(恩归圣神的感召)!
    据悉,几个孩子在校寄宿,星期五的守斋,从未间断(菜中的肉类,让与教外的同学)——当然,在家时更有恪守的氛围。
    守斋问题,曾多次传闻:“有守有功,无守无罪。”当然,还是多争立点功为好。耶稣为救赎为人类而严斋四十天,直至最后被钉十字架。难道我们不能克点小苦(简直不为苦),以怀念、慰藉主耶稣所受的剧苦、大苦吗?
    现实中,我们不难看到,一些家长为生活、为工作、甚则为个人娱乐而忽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尤其对信仰的传承。有此失误,究其因莫非:主观上,自认才疏学浅,对教理更一窃不通,对儿女的训导,心有余力不足。客观上(有文化的),则强调工作忙,无暇顾及对年轻人传授信仰的知识。
    上述两种情况,常同出一辙:忽视对下一代信仰引导、启蒙。总认为顺其自然,莫“拔苗助长”,这消极的因素,将会促使家庭的信德,日趋黯然、薄弱。
    今年是圣保禄传教年,我们不仅要通过多种形式、多渠道,向社会(包括教内外)广传福音,还要重视对家庭(尤其年轻一代)信仰上的教育、引导。寄望每家庭的信德,与日俱增。家庭是教会的基础,“万丈高楼从地起”,只有扎实坚固的家庭信仰根基,方能建立巍峨壮观的教会柱石。
    文化较低的家长,不等于没法给年轻人传授信仰。身教重于言教,带头参与圣堂(或家庭)的祈祷;带头守斋,助人为乐,言谈举止,活出基督徒的本色,使年轻人从家长潜移默化的细微善引中,吸取教益,步武长辈敬主爱人的芳踪,从而提高年轻人的信仰素质。
    不难设想,星期天,家长醉心娱乐,儿女不免“亦步亦趋”;守斋日,长辈纵情吃肉喝酒,难怪晚辈“依样仿效”……
    诚然,要使家庭信仰与日俱进,家长的思言行为,应成年轻人的榜样,倘家长贸然度日,未能“律己”,何以“正人?”
    总之,我们对年轻人的信仰,不能等闲视之,不能放任自流,否则会导致家庭信德的日趋淡薄,出现“九斤老太”——一代不如一代的遗憾景况。 我们切望的是家庭成员的信仰能青出于蓝胜于蓝,与教会发展,同步前进!

 

本文标题:家庭要重视信仰的传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