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爷爷


2008-11-17 10:43:36 作者:若望 来源:信德报(总第356期)

    我的爷爷是我们堂区的一位老会长,说话直爽,虽然他离开我们有五十多个春秋,但他的音容笑貌仍然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中,爷爷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宛若昨日。
    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瀑发后,由于种种原因,神父们的行动受控,修道生被迫解散回家,这些修道生来自全省,家在附近的都陆续回家了,最后诺大的修院只剩下因交通阴断页有家难归的七位大修道生。爷爷听到这个消息后毫不犹豫地说:"你们来我家吧,有我住的就有你们住的,有我吃的就有你们吃的。"话语是如此的朴实无华,真实情感却从心底流露,于是爷爷把他们接回家,为他们收拾出来二间大正房居住,并吩咐妈妈和大娘们,每天吃饭时要先给修道生开饭,他们吃完后家人再吃。半年后封锁解除。这些修道生才回到修院。
    解放战争时,我们居住的这座城市战事进行的非常激烈,城市被围困了好几个月,粮食特别奇缺,我们全家上下几十口人,都要吃饭,粮食不够,爷爷就把喂牲畜的豆饼,与高梁混在一起磨成碴子,用这碴子做成饭。我还清楚地记着何等的难以下咽,吃的时候划得嗓子生疼,因为不好消化,吃进去又拉不出来,爷爷就买回一大包番杏叶子(泻药),让奶奶熬成汤,全家人喝了汤来解决问题。家里仅存放着半袋小米,那是全家人的命根子,不到万不得已,谁也不能动一粒。就在这时,爷爷进堂听说修道院断粮了,回家立即让大哥把家里仅有的那点米送去,以解燃眉之急。这就是我的爷爷,一事当前,总是先想着圣教会,那时我家养着马车,爷爷就把总堂运输的活全部承包了,而且是随叫随到,从不推诿,这不是堂里在照顾老会长的生意,而是爷爷无偿的奉献。
    我们是大户人家,整个家在爷爷的经营下,过着温饱而俭朴的生活。有一年圣诞节早弥撒后,爷爷领着"宝盛园"的二个伙计提着二大篮子帽合子(当地的名吃,空心园饼子,内放花椒粉)和一篮子切好的羊杂割回到家中,烤得白里透黄的帽合子和热气腾腾的羊杂割在冬日的寒风中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年幼的我们知道这些东西一定不是给我们吃的,只是在心里企盼着爷爷能留一个给我们小孩子分来品尝品尝。但见爷爷对二位哥哥说,把这些全送到神父的厨房。我们的心真是失望极了,“爷爷啊,傻爷爷,给我们吃了又长骨头又长肉,你怎么就……”象这样的事在我们家是经常发生的,每到过年过节,爷爷都要家人做好多的油糕、饺子等食物送到堂里给他心中最敬爱的主教、神父,而我们还是重复着老三样:小米粥、咸菜、土豆。爷爷就是用这样生动表达着他那一颗对天主的敬爱之情。
    解放前,我们这里有高大的城墙,它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标志,那高大古老的城墙上有许多墙洞,这些墙洞就成了许多无家可归的人的避难所。1984年冬天,天气十分寒冷,十冬腊月,深深的城门洞里寒风凛冽,冷气袭人,可是这里还住着几个蓬头垢面、衣衬褴褛、奄奄一息的人,年迈的爷爷拄着拐杖,经常提着热腾腾的小米粥来到他们身边,给他们喂过热粥后就给他们传播天主的道理,有人就同意归依天主,爷爷给他们代洗,引领他们认识天主,古老的城墙见证了爷爷的德行。东头道巷的刘掌生,就是其中之一,当时爷爷看他的眼睛还能转动,还有一丝生还的希望,就把他抬回家,请来医生为他治病吃药,在爷爷的精心调养下,终于康复了,爷爷又给他讲述天主的道理,在爷爷有言生感化下,他于第二年复活占礼接受了圣洗圣事,那天,爷爷给他换上新衣服,从灵魂至肉身焕然一新的他,激动地说,“是老会长使我获得了重生。”当时的场面,使人感动万分。
    有一位在我家租房的五姥爷,得了鼓症,他全身浮肿,肚子肿大得好像孕妇一般,痛苦不堪,在医院住了半年,也不见好转,病情一天重似一天,爷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方留心,为他寻医治病,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爷爷出门办事,看到路边坐着一位身材矮小的老人,就与他搭讪:“老人家你在这儿等谁?”老人回答说:“我在等一个病人。”爷爷连忙又问:“你会治什么病?”老人回答:“我家祖传秘方,专治鼓症。”真是喜出望外,爷爷马上雇车把老人接回家中,给五姥爷治病,并让老人吃住在我们家,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五姥爷的病竞然愈了,又健康地生活了二十多年,后来,爷爷和那位老人成了好朋友。
    爷爷虽然文化程度不高,讲不出多少深奥的道理,但他有颗真诚热爱天主、坚定依赖天主的心。有年冬天,爷爷不幸得了搭背疮,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这是一种不治之症,全家人哭做一团,爷爷是一家之主,是全家人的主心骨啊,这时爷爷平静地对大家说:“疾病是天主送给我的礼物,我要愉快地接受,我要把灵魂肉身全都献给天主,顺从天主的圣意,人的力量是不行的,要一心依靠天主,把治病的钱留下,用来接济穷人吧”。于是爷爷买了许多许多棉衣,送给那些冬日里没有棉衣服穿的穷人,全家人每逢瞻礼四、六、七守大斋,晚上全家人通功做圣母九日敬礼,并向天主许愿,爷爷病好后全家人上圣母堂感谢天主、圣母。我们的祈求,得到慈父的俯允,在这一年的春节来临时,爷爷的病奇迹般的好了。爷爷带领我们高唱赞颂天主圣歌,献上感恩弥撒,并去圣母堂还了愿,感谢天上的妈妈。通过这件事,更加坚定了全家人的信德。
    我可敬可爱的爷爷是在他73岁时的复活期被耶稣领走,回归天乡的。感于爷爷一生和德行,他老人家受到神父和教友的无比的尊重,去逝后哀荣无限,在守灵期间,正逢全省的主教、神父在总堂学习,神父们每天轮流给爷爷打安所,教友们更是自发地来为爷爷诵经祈祷,每天从早到晚从不间断。在爷爷出殡的那天,诵经祈祷声不绝于耳,每一个教区派一位神父为爷爷打安所,众教友们冒着雨,含着泪怀着悲痛的心情,为这位可敬的老会长送行,为爷爷祈祷,
    爷爷一生恪守天主的诫命,一心爱慕天主,得到了天主的特别眷顾,如今我家已是一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全家老少有一百多口人,大家热心恭敬天主,遵守天主的诫命,以各种方式积极帮助教会,全家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看到这些,人们常常羡慕地说:"看老会长这一家子。"我深深知道,这些都是天主仁慈的赏赐,是爷爷在天主台前的祈求。
    敬爱的爷爷,您安息吧。您是我们的榜样,您让我们懂得要真心爱天主,爱世人,是您让我明白用切实的行动做一名好教友,让我们懂得积善德的道理。敬爱的爷爷,放心吧,我们将沿着您的足迹在荣主益人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本文标题:我的爷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