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两大支柱撑起奋斗人生


2008-12-01 09:59:19 作者:愚石 来源:信德报(总第357期)

    人生在世都会问自己,我怎样安排一辈子。
    有的人一开始就明白自己的路,有的人活了半辈子才醒悟,浪费了半生后悔莫及。聪明人应及早明白人生的道路。
    人生奋斗决非赤手空拳,须有坚强的支柱,人生的两大支柱:一是信仰、二是事业,有了这四个字,你就能站起来挺直自己的腰干。
    有的人提出:人究竟生活在理念中,还是生活现实中,一位留美回国的海归派扬生说,他在美国时,是生活在理念中,回国后则感到活在现实中。这是两种彼此孤立的生存状态,对人不利。生活在理念中,就是只有理想而无行动,生活是浮的,心中很虚。生活在现实中如没有理想,忙忙碌碌虽脚踏实地而心中模糊,芳草天涯何处是尽头。不知道为谁辛苦为谁忙,最后不能撑下去,堕落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些人有吃有穿,有住,但还是仰天长叹,前途茫茫,心中常感悲凉。一肚子学问,怀才不遇的人,大多是这种状态。三十出头正是人的流金年华,而心已经疲惫不堪。
    而兼有信仰追求又有事业追求的人才能自我平衡,理性地将理想化为意志,以意志支持行动,尤其是信仰这一支柱,对于正在成熟和较成熟的人更加重要。信仰可以使人获得积极正确的价值观而使人及早成熟;信仰使你心中有了明灯,人生有了方向;信仰给人以好的品德、保证你获得好评,易被他人支持;信仰使你正确对待爱情、婚姻、家庭,从而有力地支持你的奋斗;信仰使你在困境中崛起、不致一败涂地;信仰使你富于社会责任感,坛加你立足社会的信心;信仰使你正确对待成败得失,胜不骄、败不馁,始终保持健康平衡的心态。
    有一位年届95高龄的长者梅老,他在简朴的生活条件和写作环境下,笔耕不缀,每个月发出几篇稿件。这些稿件的内容都是现实社会中令人感兴趣的问题,以信仰的角度去判断、思考、诠释,生动的文笔,锐敏的见解,无论文化高低都能看懂,成为报刊某些版面不可缺少的社会窗口。他最主要贡献是引导信仰者学会以信仰的目光观察人生,观察社会,进一步读懂社会,让信仰生活成为鲜活的,生动的,与人的生活密切结合的活水。让福音精神,不仅仅停留在字面上,而是在千变万化的社会生活中闪光。梅老有丰富的历史知识,尤其对元明清以来教会的变迁,传教士的生存状态,心中有一本帐。他的文章总是让读者,何论有无信仰都感到史实有据,十分可信。如《利玛窦墓地沧桑史》、《元朝皇帝与教庭关系》等等好文章,扩大了读者的视野,丰富了大家的知识,让大家体会到我们的信仰有着浓厚的历史淀积。
    不是常有人提出疑问和担心:两千年前的圣经能不能介决今天社会中的问题?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现实的,紧迫的挑战,每一个信仰者正在以自己的生活来见证。而这位当今教会中年龄最高的作者,他总是以精彩的答案来回答挑战。
    有人说,巴金老到九十多岁时早已封笔,也不再发表重要见解,而我们这位老作者真是神了。
    的确如此,他是兼有信仰的支柱,又有事业的支柱。信仰使他眼明心亮,明辨是非曲直,事业使他那笔耕的手坚定的写下他的观点,他的忠告和他的期望,让读者共鸣,使众人得益。
    一些社会新贵在此高龄,早已春夏秋冬享尽珍奇补品,而他老人家一天三餐粗茶淡饭以神贫的精神,平和的心情,过着寻常百姓的日子;在有财有势的豪宅中,早已有宽畅明亮、冷暖气全备的写作室,而他老人家只有10平方米的卧室兼写作室。别小看这过于简陋的房间,正如“陋室铭”中所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这平凡的小室中流淌着一种可贵的精神,流淌着一种高贵的情操,流淌着一种淡定,执着的意志,它使年龄、财富、豪宅都显得无足轻重。这是教会中因着坚定的信仰所体现的对真理的追求,这种精神在耶稣会士身上屡见不鲜。而现在,在信仰者中又再次体现,这是信仰的力量,这是上天的恩宠,这是信仰与事业水乳交融的成果。
    当今社会上流行以写稿为生的“自由撰稿人”,他们出卖自己脑力劳动,卖文为生,日子早已达到小康。而老人家写稿不取稿费,他写作不是谋生手段而是传布福音。这在自由撰稿人看来未免不可理喻。
    写作是特殊的工作,需要安定的家庭环境,详和的家庭氛围,这一点正体现出梅老儿孙辈的品格。这是一个有纯正信仰的家庭,把孝敬父母,尊敬老人放在重要位置。尽管在历经磨难之后,家境中落,但全家人克勤克俭,尽力唯护好老人的生活,梅老也律已甚严,从无非份之求。物质上的压力,反而使全家更加安祥、团结创造一个融融乐乐的环境,常葆老人的身心健康。这就是老人在与兄长一起译完九十万字的《明清间在华耶稣会士列传》后,立即挥笔从事写作的客观条件,而上天也施下高寿祥福,使他充满智慧,不断地编织出精彩的篇章。

    在“信德”将梅老的《光荣归于天主》和《大爱若愚》两本文集,相继出版后,我们才领会了老人家的原真意图。光荣归于天主也即耶稣会“愈显主荣”的宗旨。大爱若愚,就是天主之爱,基督之爱相对于人的狭獈之爱的超越。天主创造宇宙,创造人类,救赎人类三大工程正是天主大爱的最高表现,要藉启示才能真正明白。他的榜样让我们无论生活或奋斗事业,要把一切成功归于天主,他写文章旨在以独特的方式在当代社会中宣扬福音。而大爱无疆正是福音的核心。

 

本文标题:两大支柱撑起奋斗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