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仪


2003-08-25 13:20:38 作者:宋宏斌 来源:信德报(第188期)

    为圣化人灵敬礼天主,耶稣亲自建立圣事。教友藉着圣事可以分享耶稣救赎大恩,教会为充分发扬爱德博施济众,特别仿照圣事而设置了一些神圣仪式,简称“圣仪”。圣仪又称“小圣事”、“准圣事”或“圣物”。拉丁文sacramentalia和圣事 sacramentum 同出一源,是天主教会仿效七件圣事所订立的神圣礼仪,使人藉圣教会祈祷的效能获得灵魂肉身的利益(法典1166)。圣仪虽非圣事,却与圣事有许多类似之处,故神学家又称之为“小圣事”。
    梵二大公会议说:“此外,慈母教会又设立了一些圣仪,就是模仿圣事而设立的一些记号,用以表示某些效果。尤其是灵性的效果,这些效果因教会的转祷而获得。藉此圣仪使人准备承受圣事的特效,并圣化人生的各种境遇”(礼仪宪章60)。
    教会当局可以按不同时代的需要改变或增减一些圣仪。
    圣仪是教会中公开举行的敬礼,因为它是以教会的名义举行的。需有教会认可的神职人员来主礼,并按照教会批准的仪式来举行,圣仪是圣教会立的,因为救主耶稣曾授与宗徒们施行降福及驱魔的权能,向某些人或物或地方覆手或降福,及求主为他们驱除一切邪魔的影响,赏赐他们获得天主的神形恩惠。圣仪的成立需要教会的祈祷,覆手划十字圣号和洒圣水等礼仪。圣仪并不直接赋予圣神的恩宠,而是藉着教会的祈祷准备人接受此恩宠,帮助人同此恩宠合作。
     圣仪的主要目的是为善领圣事作准备及圣化教友各种生活环境。圣仪的效果不是由于它的本身,也不是由于施行人的功德,而是由于圣教会祈祷的能力。但是领受人实际获得福利与否,并获得多少全在天主上智的措施及领受人的热心准备。圣仪的效果能赦免部分暂罚并抑制、驱逐邪魔,同时必须有悔改之心,才能增加宠佑,使人善度教友生活。
     藉着圣仪教友们在日常生活的各种境遇中得到属神的祝福,也显示出物质的东西无一不导向圣化人类和光荣天主,教会劝勉教友不可滥用圣仪避免走向极端:即机械地,无意识地取用这些圣仪,同时又过分依赖它的效力,如划十字圣号,带圣牌,进出教堂点圣水,以免流于迷信像魔术一般。领受圣仪最重要的是教友的信德,因为这一切仪式的效能都是由耶稣基督逾越的奥迹,即他的死亡、复活而来的。

本文标题:圣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