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寂寞的百合花要开


2009-02-18 09:58:07 作者:白冰涛 柯言 来源:信德报(总第365期)

    你可曾想过,当你和父母享受家庭欢乐时,他们却被狠心的父母搁置在黑暗的角落;
    你可曾想过,当你拥有健康的体魄时,他们却注定终生的不完美;
    你可曾想过,当你为没有更多的财富而苦恼时,他们却只能等着好心人的救济;
    你可曾想过,当你呆在学校而不努力学习时,他们却被永远隔离在知识的殿堂外。
    他们是一个被忽略的群体。他们就是陕西宝鸡凤翔县南六冢孤儿院的孩子。他们像朵朵寂寞的百合花一样开在无人欣赏的岩石旁。

  
NO1.不是没有“家”
    从1994年起,陕西凤翔教区耶稣圣心方济各传教女修会的修女们就开始收养这些由于种种原因而被遗弃在教堂口的孩子。孤儿院原址在宝鸡市凤翔县宋家村,因水源污染、交通不便、环境条件太差等原因,于2004年迁址凤翔县唐村乡南六冢村。她们给孤儿院取名“若瑟之家”,亦即请圣人若瑟作家长抚养照顾孩子。因为当时社会上重男轻女现象十分普遍,所以收留的孩子大多是女婴。迄今为止,有数百个孤儿在这里接受过修女的服务。其中大多数较为健康的孩子已先后被领养。目前这里收养的均是残障孩童。20个孩子中,最小的只有两三个月,最大的已15岁。他们分别患脑瘫、裂唇、侏儒症、自闭症、多动症和肢体残疾等病症。孩子们同有一个姓——“稣”,即表明他们是天主的儿女,他们也住在耶稣的家里。在教区主教、神父、修会院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及修女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孩子们得到了家的温暖。他们在爱的呵护下康复着、快乐着、成长着。

NO2.爱在盛开
    王勤惠、杨巧红等10位修女目前在“若瑟之家”服务。修女们都来自宝鸡周边,但是他们为爱的事业依然决然地服务在这里。其中,王勤惠修女和五位姊妹从2002年服务至今。多年的风风雨雨,她们选择的是爱,是坚持,是行动。针对孩子的特殊情况,她们多次长途跋涉至重庆、西安等地学习专业护理知识,带孩子千里奔波求医,孩子们的衣食、起居、康复和教育也都由她们全部负责。然而她们自己一年探亲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三天,衣服是旧的,袜子是补了又补的。当提及为什么要这样执着地做时,她们说,“每一个生命在天主眼里都是有价值的。我们是有信仰的人,这是主给我们的恩赐。”微笑的背后,又有几人能明白这其中的辛酸?德兰修女的“爱,直到成伤”在这里也得到了精彩的阐释。

NO3.折翅的天使
    只有2个月大的男婴稣博,患唇鄂裂、脑瘫和疝气等疾病;稣维,女,3岁半,先天性无肛门而且营养不良,现已做手术,处于康复期,但偶尔也出现大便失控或大便困难;
    3岁的稣豪和7岁的稣莹患唐氏综合症。
    稣多尼,6岁,先天性无左手掌,身体平衡性较差。
    稣静,2岁多,患脑瘫、脑脊膜膨出。
    患侏儒症的11岁女孩稣丽,经一定的康复训练,现上幼儿园小班。
    15岁的女孩稣莉亚,双腿残疾,脑瘫。
    目前,经过手术和长期系统的康复训练,8个孩子已在附近的幼儿园就读。大多数孩子现在病情基本稳定,但还有部分孩子等待时机,准备手术和进一步治疗。纯真的孩子以好奇的眼光看世界,却不知道生活留给他们的将是一条怎样崎岖的路。可怜的天使还没有飞就折翅了,然而从他们天真无邪的笑声中,我们知道他们心里有一双完美的翅膀。

NO4.爱生奇迹
    杨修女讲了这样一件事情:现才6个月大的稣倩,患脑脊膜膨出。当初为她做手术时管子插不进腹腔,5个麻醉师和其他医师多次努力均未成功,四、五个小时过去了,手术仍然无法进行,情况十分危急。医师嫌风险大,劝其转院。孩子已经住院十来天,花销挺大的,本来就没多少钱,转院就更困难了。修女再三恳求并说明情况,医生却不屑一顾地说,靠你的信仰是不能使孩子脱离危险的。修女并没有放弃,执意让医生再试一次。经过检查口腔正常后,医生勉强答应试一次。从孩子第二次被送进手术室那刻起,修女一直在门口祈祷。在这之前,孤儿院的修女们联合当地教友还为孩子做了九日敬礼。也许是大家的诚意打动了天主,手术十分顺利,仅一个小时就做完了。看见医生这么快就出来,修女还以为手术又失败了,得知佳音后,她欣喜若狂,不绝感谢天主,感谢医生。对于这个大转机,医生无法解释,而我们却知道这是天主的眷顾。祈祷和爱拯救了一个生命,这是爱创造的一个奇迹。

NO5.爱,将生命托起
    “若瑟之家”发展的每一步都得力于教友和教外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2004年,由方武老师、李崇信老师和残障人李国宾先生捐资21万元修建的两层标准化康复大楼落成。基础设施在西安社会服务办公室、香港明爱基金会及其他爱心人士的奉献下趋于完善。不时有四邻和得知此事的爱心人士送来衣物。2008年5月4日,意大利热心教友向孤儿院捐资500欧元。

    值得一提的是,现年60岁的凤云奶奶,只身在这里作义工已两年有余。她说,信仰给了自己力量,她很乐意为天主在这里服务。两年前,老奶奶是去当地教堂望弥撒时,偶尔得知孤儿院后就决意要服务的。当时,修女担忧很多,就婉言拒绝了。没料到第二次老奶奶又来了。她说,为教会做,让她试试,哪怕只有几天。修女们感动地接受了。就这样一干两年多,而且非常细心、耐心,也很有爱心。更让人敬重的是,儿子接她回家过春节她都不愿意。她说,以前为儿女忙,现在也该做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虽然亲生父母抛弃了这些孩子,但是天主并没有抛弃他们。天主用爱将这些可爱的生命托起。天主将他们托付给每一个好心人,让孩子们从善良的人们身上感受爱、感受善良。天主也让我们从孩子们身上发现基督。

后记
    人是天主造的,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制造和破坏生命,生命从形成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有了不可侵犯的价值和尊严,当然也包括那些残障孩童。我们每个人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来维护社会伦理道德和家庭美德,反对不合理、不负责任的性行为,以及堕胎、弃婴等恶劣行为,共同为建设自由、平等、友爱的和谐社会而努力。然而,面对这些可怜的残障孩童,我们不知道这些做父母的在哪里?他们又有怎样的思考?在这里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更多的人士来关注和关爱这些孩子。“我们可以用最伟大的爱做些小事”(德兰修女)。奉献你们的财物,奉献你们的时间来做义工。让爱永存,让爱为孩子架起一座通往美好明天的桥梁。

 

本文标题:寂寞的百合花要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