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谦卑:若翰建功立业的烛光


2009-03-12 10:28:01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报(总第367期)

    施洗若翰先耶稣而来,为基督铺路备人,为主作见证,成为人们认识耶稣基督的桥梁。其功德如日月经天,如江河行地。正如耶稣称赞的那样:“是的,而且他比先知还大。”“我实在告诉你们,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大过施洗若翰的。”(玛11:9-11)然而,若翰的功勋,之所以如此之“大”,还得力于他谦虚的支撑。谦卑的美德是若翰建功立业的烛光。 
    其一,苦心灵修,抛弃世福
    为了让黑暗接受光明,天主差遣若翰为光作证,并“使众人因他而信。”(若1:7)而他不过是和芸芸众生一样的具有人性软弱的凡夫。一个没有超凡脱俗,荡涤人性弱点,进行脱胎换骨的自我改造的凡夫,是根本不可能为光作证的。只有他取得了众人的“信”,然后才因众人信他,过渡到信救主基督。
    神圣的使命使若翰心同野鹤,为了绝人欲,存天理,不分心走意,加速灵程,他毅然决定远离繁华,抛弃世福,到与世隔绝的犹大之东,死海之西的旷野里学强健心灵之秘诀。他去烦涤躁,驱除尘念,澄心洗灵,凝神静养,渐渐入上智之精微,得超性之奥理,终于豁然悟道,意与天接,心与神通,终能领受天上赐给的信息。正是为了“修直他的途径”(玛3:3),若翰才走上了一条使人望而生畏、灵修成圣的艰难历程。他不惜沦为穿骆驼毛、束皮带、食蝗虫、饮野蜜(谷1:6),不食人间烟火,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荣辱得失,过着野人一样的生活。这又是何等的轻贱自己哟!
    其二、功高不骄,知荣守辱
    若翰身在旷野,心在百姓。他千方百计设喻取譬,深入浅出地为百姓讲道,石破天惊地告诉人们:“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玛3:1-2),斧已置树根,不结果子的将被砍掉。教人注重德行,以彰显悔改之真诚。建立了悔改圣洗圣事,吹响了天国的号角。听道者络绎于途,受洗者成千上万。若翰深受百姓的爱戴和崇敬。荣势足以破理。但他没有因功高而自我膨胀,忘却天国的事,他深怕自己功高盖主,警惕彰显了自己。当别人问他是谁时,他首先告诉别人:“我不是默西亚。”并明确地告诉众人:“我是在旷野里呼喊者的声音:修直上主的道路吧!”(若1:19-23)
    其三、虽然在前,甘愿在后
    若翰虽然是在为基督准备道路,但耶稣公开传教之前,若翰实际上是独树一帜,他登高一呼,八方应和,喏者如云,是以色列300年间才出现的一个通天先知。一旦耶稣活生生地站在他面前时,他是否能起身恭手让出这头把交椅,自甘退居次要地位呢?这对若翰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在那些日子里,耶稣由纳匝肋来到约旦河边,找若翰施洗。(谷1:9)常言道卧榻之前,岂容他人酣睡。此刻只要若翰默不作声,隐瞒耶稣天主子的身份,把耶稣当做一般的受洗者,众人就会蒙在鼓里,谁也不会知道耶稣就是基督。那么第一把交椅仍属若翰。然而,事情恰恰相反,当若翰看到耶稣向他走来时,他没有吱吱唔唔,没有犹犹豫豫,没有佯装不识,而是欣喜而又庄严地呼喊:“看啊,天主的羔羊……”并当众指认耶稣是天主的儿子。
    若翰对耶稣的极力推崇和大树特树,一时间一些信众都无法接受。有的不满地向若翰告状,说:“辣彼!你所作见证的那位,看,他也施洗,众人都到他那里去了。”此时,若翰没有趁机煽风点火,掀起嫉妒的黑浪;更没有雇凶杀人,扫除自己前程的绊脚石。而是再次虔诚地作证说:人不能领受什么,除非有天上的赏赐。我曾经说过:我不是默西亚,我只是被派遣作前驱的。他必兴旺,我必衰微。(若3:26-30)胸中洒落如光风霁月。 连若翰自己都真诚地、专一地委身耶稣,自然拜倒在若翰脚下的信徒就更应对他敬拜!这就是若翰一直为耶稣修直道路和准备信众的屡试屡验的绝招。这里若没有谦卑烛光的照耀,就难免会翻起嫉恨与野心的浊流汹涌。
    其四、睹贤居下,甘当垫脚石
    耶稣是天主子,自己是垫脚石,若翰始终不忘自己的角色和地位。若翰和两个门徒看见耶稣孤身一人,踽踽独行,就指着耶稣对门徒说:“看哪,这是天主的羔羊!”这两个门徒心领神会,“听了若翰的话,就跟从了耶稣。”(若1:37)从此再没有返回若翰身边,成了耶稣的初选弟子。这两个门徒一个是安德肋,一个可能是若望。著名的十二宗徒中,他们两人先“投”为快!
    施洗若翰宁可拆自己的班子,为耶稣出道搭台,当耶稣的垫脚石。这里除了深厚的谦德外,其中还包含着对基督耶稣深切的爱。刚刚出世的耶稣,宛如寒风中颤栗的花朵,救赎硬心顽灵有如恒河沙粒的芸芸众生谈何容易!若翰看在眼里,怜在心中。这正是“人情不似春情薄,守定花枝,不放花零落!”人世间正是若翰之类的护花人代代守定绵延不绝,才使天国的救恩之花永开不败。
    其五、属贵不矜,勇当奴仆
    若翰出生非凡。首先他是两位神圣的先知,先后所预言的人物;是天主派遣人间传播天国信息的先导,而且又是天主向“无可指摘”(路1:6)的义人,已过了生育年龄的匝加利亚和依撒伯尔夫妇赐予的儿子,并在母胎中就充满了圣神,“他在上主面前将是伟大的。”(路1:15)这又是何等的高贵显赫!但圣者不自圣,贤者不自贤。施洗若翰的“伟大”,恰恰表现在他为人处世的自轻自贱上。在人群中,他没有夸功自傲,没有与耶稣分庭抗礼,而是五体投地地宣告说:“那比我更有力量的,要在我以后来,我连俯身解他的鞋带也不配。”(若1:7)在众人面前完全是一种奴仆和佣人的形象。正是他的这种谦卑和顺从,使他施洗的数以万计的信众才得以顺利地转向耶稣,为天主的救赎计划立了头功。
    若翰功德无量,彪炳千秋!若翰君子之风,山高水长!
    骄傲最易毁坏健康的理智,也是所有英雄人物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地方。但丁借一个被火腌制的罪灵之口,告诉世人说:“在我的身前,并不赞扬别人;因为我的野心很大,我想坐第一把交椅。为了这种傲慢,现在我在这里还债。”(《神曲·炼狱篇》因犯罪而损坏的品德,最难修理的就是谦德。人若愿意打败肉性、压伏邪恶,当先学会轻贱自己,以若翰为楷模。

 

本文标题:谦卑:若翰建功立业的烛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