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旷野里的呼声”


2007-06-23 17:26:36 作者:杨丽芬 来源:信德网

一、 洗者若翰的名字
   在圣教会诵念的各种祷文中,常常出现一位圣人的名字:“圣若翰•保第斯大”。这里的“保第斯大”是拉丁文Baptista“洗者”的音译,即为主施洗者。它在圣经中的出处则源自耶稣传教之始在约旦河受洗的典故。
   在圣经原文中,若翰与若望的名字是相同的,且拉丁文Ioannes、英文John也相同,是“上主是仁慈”的意思。天主教为区别二人起见,称主的爱徒为若望;而主的前驱为若翰。而基督新教则通称为约翰,只不过用“施洗约翰、使徒约翰”来加以区分。


二、 若翰诞辰与匝加利亚的赞美诗
   路加福音的开篇采用并列式文体,叙述了若翰的童年史与耶稣的童年史,这段惟妙惟肖的美丽史事似乎直接或间接出自圣母玛丽亚的口授。围绕着若翰诞辰、耶稣的诞辰的主要事迹,述说了许多优美而又深奥的场面。
   身为司祭匝加利亚(希伯来文直译为雅威记忆或纪念)与妻子依撒伯尔(上主是我的誓言)“在天主前都是义人,遵守上主的一切诫命和礼规,无暇可指”(路1:6)。但二人年老无子,按以色列人的思想,无子嗣是耻辱、是天主的惩罚。但信实的天主承蒙了夫妇二人的祈祷,预许将赐给他们一个儿子并取名若翰。
   圣母领报时,当听到年迈“的表姐怀孕的消息后,便急速前往依撒伯尔的家中。玛丽亚的来到与问安产生了两种效果:首先,是胎儿因着默西亚和主母的驾临在母腹中的欢喜踊跃。按教父的观点,若翰的原罪在此时已得赦免。其次,依撒伯尔充满圣神,对发生在玛丽亚身上奥迹的赞叹,及对救世主和他母亲的明认:“我有何德,而烦吾主之母前来顾我”。老妪与童贞女怀孕生子皆彰显了天主的大能与上主救恩的奇妙,也充分地体现了天使加俾额尔那句绝对真理:“在天主前没有不能的事”(路1:37)。

   洗者若翰的父亲受圣神的启示,赋诗赞颂天主说:“请赞美上主以色列的天主,因为他眷顾了他的子民,拯救了他的民族,他在自己仆人达味的家中,为我们兴起了一位大能的救主。……至于你、我儿,你将成为至高者的先知,你要做主的前驱,为他预备道路”(路1:68,69,76)。这也是教会用于每日晨祷中的赞美诗。其主体是歌颂天主对选民的仁慈和忠信,既作为旧约中的最后一篇预言,同时又是新约中的第一个预言。按圣奥斯定的观点,“若翰好像是置身于旧新二约之间的界限:代表旧约时代,他乃由年老的父母所生;代表新约时代,他尚在母胎中,已经被宣布为先知。在他出生前,当圣母走近时,便在母胎中欢跃。……因匝加利亚不相信若翰要诞生,而成为哑巴。他的缄默,不是指那隐藏着的先知预言吗?在基督讲道以前,先知的预言不是好像隐密而关闭的吗?若翰诞生了,匝加利亚又开口说话,正与圣殿的帐幔在耶稣被钉时的分裂前后呼应”(选自六月二十四日若翰诞辰诵读:奥斯定主教讲道集)。
   现今坐落在犹大山区若翰诞生地的两座圣堂:圣若翰堂和圣母探访表姐依撒伯尔的往见堂已经成为著名的朝圣地,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朝圣者。身临其内,你会感觉到经上那一幕幕的情景仿佛呈现在眼前。朝圣者还会惊喜地发现这首匝加利亚的赞美诗被撰成多种语言镶嵌在墙壁上,其中也包括中文,使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基督徒倍感亲切。


三、洗者若翰--旷野里的呼声
   若翰的蒙召,标志着默西亚时代的开始。约在公元27或28年间他离开家乡,隐修在约旦谷南部的山区,度着一种精修刻苦的生活:以兽皮为衣,以蝗虫和野蜜为食。他的这种生活方式,使人联想到古先知厄里亚(列下1:8;玛17:10-13)。若翰虽非厄里亚本人,但他却有着厄里亚的精神(路1:17;76),他以自己的生活立了真正悔改补赎的榜样。“看,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预备你的道路。旷野中有呼号者的声音:你们当预备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径”(依40:3)。四部福音都引述了依撒意亚先知书的同一章节来介绍若翰及他的使命。“你早在母胎内未形成以前,我就认识了你;在你出生前,我就圣化了你,选定了你作万民的先知。我将我的话放在你口中;我今天就委派你对万民和列国,执行拔除、破坏、毁灭、推翻、建设和栽培的任务”(耶1:5,10)。
   若翰也一度严厉地斥责宗教首领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因为他们只仗恃自己是始祖亚巴郎的后代子孙并享有选民的特殊身而缺少悔改之心。若翰告诫他们,如果不结出与悔改相称的果实,必被天主所废弃!因为,“天主能从这些石头给亚巴郎兴起子孙来”(玛3:8-9),就是说,天主也会另选其他人民成为亚巴郎的子孙,并邀请这些人进入天国。若翰还预示那比他“更强的一位”已来临,他要以圣神及火为他们洗礼;要以正义审判他的百姓。善人将被“收入在仓内”饱享天国的喜乐;而恶人却被丢在那永不熄灭的火焰中(参玛25:46;若5:30)。

   “你们悔改吧!因为天国临近了”(玛3:2)。若翰宣讲悔改的道理并为他们施洗,向天主的选民宣告罪之赦免的救恩,为主的来临预备心灵的道路。也就是要实行正义与仁爱,内心归向天主。悔改的洗礼是要罪人脱离他们的邪恶,要彻底的改变他们的心神,进而服从天主的旨意。四福音都记载了耶稣在约旦河的受洗(谷1:9-11;路3:21-22若1:31-34;玛3:13-17)。耶稣虽有天主的尊位与权柄,但他“自我空虚”(婓2:7)、谦卑自下。他为“完成全义”(玛3:15)甘愿接受若翰的洗礼,一个他绝对不需要的洗礼。之后,若翰还将自己的门徒若望和安德肋引向耶稣,他说:“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此外也有不少若翰的门徒在他死后追随了主耶稣基督。


四、“他应该兴盛;我却应该衰微”
   以色列子民期待着默西亚的来临,当若翰来施洗时,人们都在推想:或许他就是默西亚。但若翰却向众人解释道:“我不是默西亚,我只是被派遣做他的前驱的”(若3:28)。“就是解他的鞋带,我也不配”(路3:16)。若望福音中也描述了若翰被派遣来的使命与角色,“他不是光,只是给那光作证”(若1:8)。
   圣教会为纪念并敬礼圣人们而制定的瞻礼,大都是他们离开尘世、进入永生的日子。诸圣之中,教会只庆祝三个诞辰日:主耶稣的圣诞、无染原罪的童贞圣母的诞辰、洗者若翰的诞辰。按照中国农历,圣诞节约在冬至,白天将越来越长;若翰诞辰日则在夏至前后,白天将越来越短。听有些老教友用夏至和冬至来解释圣经上若翰的话,“他(耶稣)应该兴盛;我(若翰)却应该衰微”(若3:30),觉得很独到,也很“本位化”。

    谨把该文献给所有奉洗者若翰为主保的朋友们。—— 作者

 

本文标题:“旷野里的呼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