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德课堂


2003-10-08 09:20:38 来源:信德报(第192期)

    十诫的真义,就是天主的慈爱,他叫我们勿做破坏生命的事,以使生命圆满发展。耶稣对旧约中的法律想改变么?他说:“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为除掉法律,而是为成全法律。”(玛5:17)
    在十诫中“不可杀人”,耶稣则说:“不能发怒。”意思是:我们不单要尊重别人的生命更要真正了解他,爱他,不能排斥他,更不能视为仇敌。他说:“你们到天主台前去献礼物,如果心中还对谁不好,先不要献礼,回去与他和好,再来献礼物,天主才会悦纳。”这是耶稣的要求。耶稣强调的不只是犯诫,只要心有动念,即有罪污。
    古来有云:“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耶稣则主张:“若有人掌击你的右颊,你把另一面也转给他。”(玛5:39)许多人觉得这样做太过分了,为什么让坏人欺负?事实上这并非任恶欺善,反而是:当人作恶时,你该勇敢地站出来,不怕自己吃亏受害。耶稣反对的是私人报复,出于恨,只会加深恨,他要人明白,唯有真爱,才能战胜仇恨。
    耶稣说:“凡你们愿意别人给你做的,你们也要照样给人做。”(玛7:12)耶稣又说:“你当爱你的仇人,”“若只爱那爱你们的,你们还有什么酬报?因为连罪人也爱那爱他们的人。”如果别人对自己好,才对他好,那是自爱的表现,不算什么;如果能爱仇视自己的人,才开始肖似基督。真正的爱,必了解别人作恶的原因,宽恕他的软弱无能。
    但是否无条件的容忍,任他不断害人,或也该谴责反对?耶稣绝无意要我们爱人,却又要我们纵容他们作恶。
    真爱是助人改善,走向幸福之路。
    有时可能得施加压力,社会、家庭、父母管教儿女也如是。当然要合理地要求,而非冲动地报复或惩罚,这就是耶稣嘱咐我们不要恨人,因为任何人都可能在纯爱的感召下回头。
    耶稣希望我们成全,如同天父一样,即希望我们无条件地爱人,就像天主爱我们一样。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受恶人们的谩骂,他临终时共说了七句话,第一句就是宽恕,他呼喊说:“父啊!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杨彬  摘)

本文标题:爱德课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