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湘春路天主堂:长沙唯一的仿哥特式建筑


2009-06-29 10:21:46 作者:宋艳青 来源:信德报(总第378期)

    寻了五六处教堂,这处让我最动心,为建筑的独特,也为花园式院落的豁然开朗,刚走进去就让人心里澄净。因为它的美来得太突然,我站在里面半天还是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湘山后来闻讯打的过去,他把能进入教堂里面拍摄归之为好运,其实内心狂喜不已,为里面装饰的富丽堂皇而震撼。

    1901年,意大利籍方济各会传教士翁德明在长沙北门外吊桥一带(今湘春巷)开始修建教堂。后又陆续修建了神父住宅楼和修院等建筑。神父楼为拜占庭建筑风格,边上写着:神职人员住所,非请莫入。外湘春路的那个教堂,神职人员没有住在里面,而这里,你真的感觉离神很近了。只是不知道小巷里的人们有没有这种感觉。

    天主教堂及钟楼作为近现代保护建筑,这也是长沙市唯一一处仿哥特式建筑。除了建筑本身装饰色彩的养眼,让人宁静的还在于它的环境。院里的山水仿圣母玛利亚在法国南部小镇露德显现的情景而设。假山下的水塘有金鱼游弋,有小朋友喂食离去,又有上了年纪的老奶奶走进来,低声祈祷。后来碰上一个女士,热情地告诉我教堂的活动时间在外面有公布,除了星期五,从周一到周日都有学习、分享和聚会。
    想下次带我的小孩过去,在长沙,难得找到这样一种身在异国的风情。  

 

本文标题:湘春路天主堂:长沙唯一的仿哥特式建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