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战线上的先锋


2003-10-17 11:17:21 作者:李玉铎 来源:信德报(第195期)

——记武安总堂郑瑞平福传经验

    我是河北省邯郸教区成安堂区的一名传教员,在成安县第一中学工作,是一个奉教二年的新教友,今年的圣母升天瞻礼,堂口彭神父派我去武安堂区学习郑瑞平神父的福传经验。
    这天下着小雨,下午1点40分我赶到了武安天主教堂,一进堂院门口,便看到教堂门口挤满了众多的教友在参与弥撒圣祭,嘹亮的歌声响彻整个堂院。我挤进了圣堂,上了唱经楼,看到了郑瑞平神父和另外两个外地神父正在举行弥撒圣祭……
    下午3点钟,弥撒结束了。教友们带着满脸的喜悦,愉快地回家了。郑神父则在堂院与十几位会长交流工作。将近4点钟,会长们也走了,郑神父与外地的两位神父进了他的办公室,我趁机进去拜访他。进屋后我说明了来意,并表示对他福传工作的敬意,他很谦逊地说:“是天主的大能召叫了信友,是教友们听命于上主,为主做奉献与见证。”他随后向我介绍了在座的两位神父,一位是新疆伊宁堂区的宋尊圣神父,一位是新疆塔城市的薛琦秀神父。后来我才知道,他们也是慕名而来到武安堂区取经的。我们四个人从下午四点谈到晚上10点。天主圣神把我们召集到此,共享他丰盛的宴席……。

圣技主日举行盛大游行礼

大瞻礼弥撒中的奉献礼

    郑瑞平神父是河北肥乡县人,1995年10月毕业于河北神学院,1995年11月26日在河北省永年县临名关天主堂由陈柏庐主教祝圣为神父。当日即被派遣到武安堂区牧灵、传教。郑神父在河北神学院学习期间,就现今教会裹足不前的现状深感忧虑。作为一个修生的他经常思索,怎样才能光荣在天的父亲?他深信天父的慈爱、圣神的恩宠必然会降临中国教会,降临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他带着这样的责任感、使命感,带着必胜的信心来到武安,他要在武安堂区探索出一条适合在中国广大农村传教的新路子:
    首先,让教友学会宣讲福音
    武安市是一个县级市,在太行山脚下,有六百多个自然村。郑神父一到武安就走村串户牧灵传教。由于山高路远,每天串一个村,他深感一个人传教力量的单薄。这时候,郑神父受到圣神的启发:“能不能组织教友传教员,下到村庄,住上几天,给教友讲道,也让外教人听道理,等他们有了果实,神父再去给他们收割。”他把这个想法告诉村里的会长、热心教友,大家一致赞同。
    1995年冬天,郑神父把每年一度的教友避静班变成了传教员学习班,决心派遣他们到各村向教友、外教人宣讲福音。为此从外县聘请了神长、传教员给学员们讲圣经,传道理。学习班大部分学员对自己的知识能力、传教时的收效担心、忧虑,甚至胆怯。针对这种情况,郑神父提出了:“文化知识平不是传教的必要条件,‘有爱必有宣讲’,如果你有爱心,你就会有讲不完的道理”。他又把爱分为五个方面向学员宣讲:“你有爱天主的心吗?你应当传福音;你有爱教会的心吗?你应当传福音;你有爱国家的心吗?你应当传福音;你有爱民族的心吗?你应当传福音;你有爱人的心吗?你应当传福音。天主需要我们传福音,耶稣命令我们传福音,圣神引领我们传福音。”经过郑神父的教诲,传教员有了福传的勇气,传教员学习班充满了传播福音的热火。针对大部分学员文化程度比较低,肚里有话道不出,采用“你怎亲信就怎样讲”的方法,各教友依据本身情况,谈出了他们信天主教的益处,给他们带来的平安、喜乐,为主做见证。学习期间,大家相互交流、相互指导、互相鼓励,他们登台演讲,见证真理,模拟外教人提问。白天听讲道,晚上练习,每人笔记记了一大本。圣神的火苗开始在他们心中燃烧,传教的决心日益坚定。让教友学会宣讲福音,见证真理,为传教工作打开了广阔的空间。
    其次,抓住时机,进行传教。
    传教员大部分来自农村,他们向郑神父说:“正月初五至正月十五这段时间是传教的大好时机。”郑神父说:“好!”就采纳了他们的意见。1996年正月初五上午,经过前期培训并挑选出来的70名传教员齐集武安总堂。郑神父为他们举行了“派遣大弥撒”,他为每个传教员覆手,让圣神的智慧和力量常伴随着他们,从此每年一度的春节大传教运动开始了。传教员每三个人一组,在一个村传教三天。需要福传的村的教友开着各种车辆把传教员接走了。村子里的教友都聚集一起,并叫来外教人来听道理,让外教人听道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老教友们也费尽了心机,靠着姻亲、族人、朋友的“面子”而来,靠着教友的善表而来。传教员的演讲、见证让一些外教人为之动情,圣神的种子已播入他们的心间。
    在“大传教运动”期间,郑神父在武安总堂进行全面的指挥,对传教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给予及时的处理。郑神父和在堂内会长共同研讨,提高福传效力。这就是武安的“传教大运动”,它开创了农村教会大规模福传的先河。
在殡葬仪式上传教:
    在农村,谁家办丧事,村里帮忙的多,特别是出殡那天,看热闹的人山人海。这也是传所福音的大好时机。教友家有亡者,愿意摆安所,郑神父就要为新亡者举行追思己亡弥撒。他先了解新亡者的生平和家庭状况,再了解这个村村民的思想、现状,为做好这台弥撒打下基础,并要求邻村的教友来参加弥撒,对家庭贫寒的亡者家庭献爱心。每台追思大弥撒中,郑神父感人肺腑的证道,都能使天主圣言进入一部分外教人的心灵。看到教友们团结一致,互敬互爱,为亡者祈祷,献钱献仪,使外教人感到“教会有真情,教会有真爱”,触动了他们的心灵。
利用教会大瞻礼进行传教:
    大瞻礼文艺会演,邀请教外文艺人士参加,大家同欢,教友们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些人士,观看节目的外教人,同样也会受到基督福音的影响。
    教友的言行是福传的形象所在,教友的好言行,给教会增光,这能使外教人皈依天主;教友的恶表,会给教会抹黑,使教外的远离天主。因而郑神父向全市教友提出了四项应行的任务;“学圣经、唱圣歌、做好事、传福音。”
    平时传教,由传教员分片包村,对新老教友进行教导。他们帮助、鼓励新教友传福音。新教友是传教的最大力量,这些新教友对天主的体验最新,他们是在自己的生命中找到天主的,他们由衷地想传教,体验到天主教各方面都很好,感到很自豪。新教友讲道理是活的见证,生动感人的真人真事,说服力强。族人、亲戚、朋友、邻居,甚至是邻村的人,都接受基督,进入主的大家庭。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传教速度迅猛异常,让神长、会长、传教员都不敢想象。

圣母升天慕道者领受洗礼

文艺李目后的颁奖仪式

    三、因地制宜,信而授洗
    郑神父讲:“在中国农村,绝大多数的老百姓是信神的,是多神者,或者说他们更多的是迷信。他们的迷信与传统习俗交织在一起,是接受基督福音的屏障。人生的困苦、灾难、无助、失望、忧虑和无奈时常折磨着他们,他们要摆脱这人生的暂时不幸,自然要寻觅真理。基督是爱、是真理、是道路,通过神长、教友的宣讲,基督的光就照亮了一部分人的心。这时,他们的心灵闪烁起火花,及时为他们付洗 ,熔进基督这个爱的大家庭内,就会点燃他们生命中的火焰。犹如发动机,已经打着了火,你加油,它就发动起来。一个农村外教人,他要信教时,他的思想必然进行激烈的斗争,他想要立竿见影,马上得到天主的助佑和保护。你不及时为他付洗,来八个月的慕道期,周围人的冷嘲热讽使他害怕了,他接受不了,十有八九的人又被邪神拉跑了。中国教会要发展,神长应该为外教人信而授洗”。
    耶稣向门徒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谷16:15-16)宗徒传教时,圣神降临那一天,伯多禄慷慨陈辞宣讲福音,为信从基督者马上领洗,一天领洗了三千人。(宗2:38-41);裴理伯为听从福音的太监马上领洗。(宗8:37-38)郑瑞平神父正是按照主耶稣的话去做,按着宗徒伯多禄的传教精神为信从基督的外教人及时授洗。
    信从基督的人是带着各种各样的想法和愿望奉教的。耶稣说:“我是来召叫罪人的,而不是义人。”(谷2:17)新奉教 者的一些本性企求和愿望会在教会内逐步得到圣化的。看一看我们农村教会的先辈们是怎样奉教的:“为什么奉教,为了铜钱两吊”、“为什么奉教,因为我们的肚子能吃饱”。基于生命的延续或其他愿望,我们的先辈领洗入教了,得到主的爱,得到了平安、喜乐。他们在基督内,不断皈依,使他们更坚信上主,并把信仰传承给子孙。即使教难中,他们也坚信上主,也愿用生命为主做见证。这就是那些“金钱教友”、“面包教友”的信德。同样,今天的圣人、神长、教友亦都是在基督内不断皈依上主,达到圣化的。
    看,当传教员到达那个村庄,圣神的召叫就在那儿显现出来,“我要奉教”这是发自外教人内心的呼声。武安总堂的电话铃响了,电话里传来传教员急切兴奋的话语:“郑神父,快来吧,焦寺村有了3个人要领洗”。“家里又添人了”,神父、会长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这正是:“正月里呀收割忙啊,正月里呀教会喜洋洋。”
    四、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再慕道
    郑神父说:“羊多了,不能让羊饿着,要采取多种方法,把羊引到水草肥美的地方去”。堂区利用冬闲时间,办新教友要理班,进行再慕道,提高新教友对基督的认识,使他们不断的皈依。学员回去后再向没来学习的讲授,老教友村帮新教友村,老教友要带新教友,使新教友提高对教会知识的认识,传教员包新教友村,传道、授业、解惑。
    1999年3月5日武安堂区成立“亚纳会”,会员都是三十左右的年轻妇女,是堂区福传的一支重要力量。
    此外,在各村逐步成立“基层基督徒团体”,由热心教友带领,十人一组,他们做祈祷、查圣经、圣经分享、作见证。男教友,每月要聚会一次。女教友,每月聚会二次。村内有基层基督徒团体,村与村有联合基层基督徒团体,加强村与村之间的联络。
    加强各堂口基层教务的管理,提高教友素质,提出了教友当做的任务:学圣经、唱圣歌、做好事、传福音。利用主日弥撒,让教友证道,见证福音,促进教友在教会内的奋发向上,加强了跟随基督的决心,坚定他们信德。
    经过这几年的福传,武安堂区发生根本性的转变,福传工作已进入良性发展,教友人数增长数倍,一跃成为邯郸教区的第一大堂区,被誉为“武安奇迹”。
    展望未来,郑瑞平神父充满了信心,他要带领堂区的神长教友,百尺杆头,更进一步,“重塑教会形象,再造圣教辉煌”。

本文标题:福传战线上的先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