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个教友的灵修生活


2009-09-21 14:25:21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09年9月10日,26期(总第385期)

    前不久,听一位教友叙述自己的家庭生活,觉得他的灵修境界还相当独特,故传述于后,让大家一起分享。
    这位教友家里的生活条件和经济状况在邻居之间属中等偏上,新盖的房子宽敞明亮,果园收入非常理想,老伴和自己的身体也很健康,家务农活都能担当,儿子朴实勤快,上学的小孙子格外聪明,在别人看来,日子过得挺舒服。但人所不知的就是儿媳的行为却需要自己长久地修忍耐的德行:她总是随心所欲,地里的活儿,想干就干,不想干了谁也没法说;洒扫清除做饭洗锅之类的杂务从不沾边,全推给他和老伴。经济大权独揽,开销花费由她说了算,她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但对他和老伴的零花钱却抠得很紧。就这样她还不满足,动不动就大喊大叫发火耍脾气……
    刚开始,自己还想不通,但后来他才意识到,这就是天主给自己的十字架,要自己在这看着平平常常的生活中学习修忍耐的德行。这些鸡毛蒜皮之类的家庭琐事,绝非什么能够上纲上线的大是大非,况且她又是儿媳,天天要在一起生活,说得轻点她不理睬,说得重点她就烦躁、而且变本加厉;不像邻居,有些龃龉摩擦,大不了彼此不相往来,可这却是无法躲避的,必须天天面对,除了忍耐,别无良方。
    时间长了,觉得就是那么一回事,看见当做没看见,听见当做没听见,任由她随意行动、“为所欲为”。自己只是为爱天主、为效法耶稣而甘心忍耐。起初有点难度,现在容易多了。正如《师主篇》上所说的:“若是别人一点错误都没有,那我们又能忍耐什么?”想想也是,天主给了他这样的十字架,就是为了考验他,锻炼他,促使他忍耐。难道你能天天跟她吵架吗?那样,大家都没面子!而她的毛病“根深蒂固”,就是改不了。除了自己忍耐,他也劝老伴同他一起求天主,增加忍耐的力量,勉力忍耐。日久天长,成了习惯,忍耐也容易得多了。因此家中常是风平浪静,相安无事,显得比较和谐。
    这位教友的“秘诀”,也许值得大家仿效,无论是家庭或团体,我们都应当在在宽容理解的同时,首先从抑制自己,牺牲自我开始,把日常生活中的烦恼、忧愁和所有不顺心的事都当做天主给予我们反省自己、改变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的机会,充分加以善用,最终达到荣主益人的目的,那么我们就会“因祸得福”、“转危为安”、在一切处境和变故中都能获得超性神益与福宠。

 

本文标题:一个教友的灵修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