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的颂歌


2002-04-25 14:53:05 作者:蔚玛利亚

    “我当老鹰,你当小鸡”!
    “偏不,我还想当老鹰呢!老鹰多威风!”
    趴窗往后园一瞧,原来是邻家两个小弟弟为谁当老鹰的事争执起来了。
    看到这一幕,自然而然地想起了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
上音乐课时学了一首新圣歌,到了晚上拜圣体时,领经员便唱起了这首歌。
    我和旁边叫萍的女孩共用一个歌本。歌声响起来时,我刚刚开口要唱,听到了萍的歌声,哇跑调了,又带着浓重的家乡口音。 
    我皱了皱眉头,只好闭口不唱,因为这首歌我还没有完全学好,而她跑了调的歌声很影响我,如果我开口唱,也一定会跟着她跑调的,可她依然唱得那么起劲!
    带着这份不愉快去拜圣体,刚才那一幕还深深地在我的脑海里萦绕,拜圣体将要结束时,忽而我顿悟,这个叫萍的女孩天生五音不全,但她并不因此而顾虑自己的脸面闭口不唱,她唱得是那么专注投入,丝毫不去注意别人怎么笑话她,我知道她是在用心向主讴歌,既然她是在用自己的生命来唱,我为什么反而要嫌弃她?我之所以不愉快,是困为她的歌声影响到了我,使我失去了潜意识中显示自己的机会!一向在本堂口领弥撒曲的我之所以甘愿闭口不唱,是因为我怕跟着她唱跑了调而损坏了我一向完美的形象——这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错误,
     ——如此,我发现了我的卑陋!
    但主却不曾嫌弃过我如此的傲气!
    那么,我为什么不用我卑微的生命来向主讴歌?
    无论声调是否悠扬,音色是否优美,我想我们用心灵唱出的歌将是世界上最美的音乐,因为我们是用我们本有的生命在唱,在表达心情,这便足够了!因此,此时是无须包装与顾虑自我形象的。
    至此,我发觉生命原来竟是如此美好!
    而我们生命中总有那么多的不如意,源于我们不会欣赏生命。
    什么时候我们学会了欣赏生命,那么也就学会了生活,如此,世间的一切都将变得多彩多姿。
    由此,我体会到了很多,生活中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分离,争端,不睦,是因为我们太过顾及自己的脸面,名声,总是把持自己的意见,如果我们肯放下自己一点,不再把持与保留,生命将会变得和谐而又美好!
    就如文中开头提到的那两个小弟弟,如果有一个肯作小鸡,并且投入地作小鸡,我想,他们所玩的游戏一定会带给他们好多乐趣。
    做老鹰并不表示自己威风,作小鸡也并不说明自己弱小,其实,他们只是一个游戏中两个不同的角色而已。
    可悲的是我们往往不如此认为,似乎谁若作小鸡,就会失去所谓的尊严与面子,这所谓的定律使我们都活在面子与名声里,如此导致的只是不睦。
    许多曾经海誓山盟的夫妻最后闹到分道扬镳甚至反目为仇,其实最初不过源于芝麻大点的家庭琐事,只是因为彼此都不肯让步而已,似乎谁放弃了自己的意见,就表示谁是弱者。殊不知,这实在是一个最大的错误。
    在各种社会团体中之所以有如此多的争端,亦源于此。
     如此,我们的生活总是愁苦多于欢乐,争端多于和睦,仇恨多于仁爱,计较多于宽恕。事实上,生命原本是很很美的,只要我们在天主安排我们的位置扮演好我们的角色,而不是自己站在所谓自己的位置去做什么。
     有一条很美的成语,叫做“夫唱妇随”,如果真能这样,无论丈夫或妻子都能真正地生活在属于自己的定位中,那么这样的家庭所演绎的真的是一首生命的颂歌——纵使他们一贫如洗家徒四壁。而这首歌是要用我们整个的生命来投入地低吟浅唱的。
    我真的由衷地感激天主赐给了我这样好的一对父母。
    我的家庭是贫寒的。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蒸蒸日上,电话、冰箱、VCD等家电应有尽有的今天,我的妈妈还在为三元两元的菜价而提着篮子在菜市场徘徊。
    但这并没有关系!
    父亲如老牛一般辛苦地肩负着我们这个六口之家,他从来没有过什么嗜好与额外的消费——如果一定要说有的话,那便是读圣书,但信仰支持他如此任劳任怨地肩负起这个贫寒的家庭,在滴水成冰和北国之冬,父亲仍在为了卖掉几斤鸡蛋而走街串巷,但他的内心是祥和的。
    而母亲也从来没有抱怨过生活的艰难,她不曾觉得嫁给父亲受了屈,生活再穷再苦,母亲都那么平静。她为了买到一管可以便宜一两毛钱的牙膏而多串几条街,为了全家的生计她没过睡过一个囫囵觉,但她那么知足!
    在我的记忆中,父母几乎没有拌过嘴,他们彼此谦让,他们那么深切地关怀着彼此,爱得是那么深,那么沉。
    因此,日子是苦涩的,但我们都活得有滋有味,在装饰着白瓷砖与硫璃瓦的房舍间,我们那没有片瓦的屋脊显得那么寒伧,但天天大鱼大肉,看厌了电视的邻里都那么羡慕我们这个幸福的家庭。这个幸福温暖的家庭是我的父亲和母亲共同营造的。他们没有什么文化,但我分明深深地感受到,他们在用生命共同唱着一首颂歌,他们的生命是美好的!
    我一直惊奇与感动隐藏于看似没有新生与流动后面的这份爱与美!
   让我们用心来咏唱我们的生命之歌吧!如此,一切都将变得美好而值得品味与珍惜。
    真的。

本文标题:生命的颂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