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会礼仪纪念圣女德肋撒,推崇她是今日青年的楷模


2009-10-05 14:59:2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会礼仪在10月1日庆祝了里修的圣女德肋撒,奉这位圣女为传教主保和教会的圣师。圣女1873年生于法国诺曼底的亚冷松小镇,在八个兄弟姊妹中是最小的一个。她生长在一个信仰钦敬的家庭,从父母那里接受了基督信仰教育,而她的双亲路易和葛兰也在2008年被列为真福。圣女年仅15岁就决定加入加尔默罗会,由于年纪过轻,破格得到良十三世教宗的特准,入会后取名耶稣婴孩德肋撒。可是,德肋撒脆弱的健康未能承受住隐修院的严峻生活,年纪轻轻就患上肺结核病,于1897年9月30日去世。她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很富饶,给我们留下了一个特恩,正如耶稣婴孩圣女德肋撒婢女会的总会长菲洛梅娜•阿达姆修女所说的:“这个特恩正是福音的智慧:她是从祈祷和对福音持续不断地默想中汲取这一特恩的,她知道在福音中发现新的光照。因此我们说是天主的学问和天主的爱的恩典。”

    1925年,里修的德肋撒在祭台前受到了举扬,同一年被宣布为“传教的主保”,她生前曾说:“我愿意做个传教士,但不是只做几年,我所愿意的是从开天辟地直到世界终穷。”可是,圣女德肋撒短短的一生却是在隐修院的高墙内度过的,如何解释她是个传教士呢?阿达姆修女继续说:“德肋撒修女作为传教的主保从人性上看起来实在是一种矛盾。但是,如果我们更深地进入她的生活,看到她所度过的强烈丰厚的生活,她所怀有的爱和以福音为题材的深刻内容,就会发现这个称呼很适合她。她是个坚忍不拔的人,她说过:‘我无法做个行动的传教士,却愿意做个有爱心的传教士。’她极为成功地实现了这一愿望,因为我们知道爱如同光亮,不畏惧身体上的障碍。在她身上,爱激发热情及行动。我们知道德肋撒已经被肺结核折磨得筋疲力尽,已是寸步难行,同会姐妹们劝她‘停下来,休息一下,坐下来。’她的回答是:‘不,我为一名传教士行走,这位传教士虽不知在何处,在哪个国家,而他正在为带去福音行走奔波。’”

    圣女德肋撒在她短暂的生命中写了很多文字。她的自传“心灵小史”及灵修“小径”的价值在今天特别牢记在人们心中。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实践她的灵修精神呢?阿达姆修女说:“正如她告诉我们的,如同一个婴儿躺在他父母的怀中那样,要信赖地将自己遗弃在天主的怀中。所以,不要泄气,不要丧失勇气,而要在谦虚、信赖、放弃中成长,知道我们是那个巨大无比的天主的儿女,他是全能的,更是慈悲的。”

    圣女德肋撒的灵修精神从隐修院的高墙传到世界中幷赋予普世意义,也成为今日青年的楷模。阿达姆修女最后表示:“我认为一个年轻女子的榜样在于她强烈地生活出自己崇高的价值,这些价值实在是人心所渴望的,就是爱、和平、安详、关怀。德肋撒是人人皆可效法的楷模,正因为她是日常生活的圣女,怀着热情度日,却以极大的爱做普通却非凡的事情。”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会礼仪纪念圣女德肋撒,推崇她是今日青年的楷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