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粒麦子


2009-10-15 11:52:36 作者:古歌 来源:《信德报》2009年10月1日,28期(总第387期)

    “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结出许多籽粒来。”(若 12:24 )

    耶稣基督通过这个优美的比喻,究竟向当时跟随他的人启示什么?对于今天的我们又有什么意义呢?要想理解这些,还是让我们从一粒麦子和它的成长过程说起吧。一粒麦子是由胚与胚乳构成。其胚包含胚芽和胚根,是它的生长器官,胚乳是贮藏营养物质的器官。它在发芽生长初期阶段,全靠胚乳供给营养。贮藏于胚乳中的各种营养物质,被水解为简单的易溶于水的有机物,供给生长中的幼胚。当种子发芽生根后,能从土壤中吸取水分与养分,并生成营养物质,胚乳就完成其使命。此时胚乳中所贮藏的营养物质被消耗光了,麦粒只剩下一个空壳留在地里。这意味着麦粒已经死透了,而从麦粒长出来的芽,就是新生命的开端。当芽露出地面成为幼苗的同时,在芽的相反方向生出根来,扎入土中,且不断分生,形成须根。此时根能从土壤中吸取水分与养分,供给幼苗生长,经光合作用能制造营养物质。此时此刻,麦粒在地里死了,但同时新生命也开始了。新生命不断成长:拔节抽穗,开花结实,直至成熟。这样,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就结出许多籽粒来,有三十倍,有六十倍,有一百倍。
  若是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而且时间放长了,会老化并丧失生命的活力。麦种的寿命为1—3年。种子在高温高湿条件下,呼吸强烈,会消耗种子贮藏的营养物质;而呼吸放出较多能量,产生高温,会伤害种胚,使其逐渐丧失活力。先是酶的活性丧失,进而DNA复制能力丧失,RNA合成能力丧失,以至蛋白质合成能力丧失,最后变得无活力,即种子寿命终结。在这样情况下,一粒麦子死了,只是丧失生命而不可能结出许多籽粒,即不能产生新生命。所以这样的死就是永死。然而一粒麦子当它具有生命活力时,若是落在地里死了,就会产生新生命,这是死而复活的生命,所以使徒保禄所说:“因为如果死人不复活,基督也就没有复活。”(格前 15:16 )麦粒落在地里发芽生长的过程,看来似乎是它潜在的生命力被激发而产生的,似乎是“自我复制”,自然繁衍。但是我们应进一步思索:麦粒以及其它植物的种子以至所有生物,其生命的源头是从哪里来的呢?是自发地从无机物变为有机物,又从有机物变为有生命的吗?科学发展到今天,可以发射火箭进入太空,可以造出核弹去毁灭人类,但是一个最简单的细胞却不能制造出来,何况是复杂的生命系统呢?《创世纪》告诉我们,生命之源,以至万物之源皆出自于天主的创造:天主说:“地上要生出青草,结种子的蔬菜,和各种结果子的树木,在地上的果子内都含有种子!事就这样成了。” (创1:11) 于是,一粒麦子埋在地里死了就发芽生长,经历了死而复活的过程,其生命力乃是来自天主的化工。
  我们信仰的过程就像麦子的成长过程。通过信仰主耶稣基督获得永生的过程,就是一个“皈依祈祷”的过程,一个“奉献牺牲”的过程,更是一个“死而复活”的过程。人若接受耶稣基督做救主与生命之主,肯舍弃自己,让自我旧的生命死去,就得空虚自我,让圣神进入自己的生命,获得死而复活的新生命,只有这样常常与圣神同在,才能护守生命直到永生。因为,这属神的生命乃是天主所赐,是任何人不能夺去的。天主的教会从耶稣拣选十二个门徒开始,经过耶稣基督的十字架的死而复活,以及无数圣人圣女的流血殉道。发展到今天,全世界信仰基督宗教的人数已达20亿之多,约占世界人口的1/3,占世界宗教徒的44﹪,他们分布于世界200多个国家中。从其信仰人数和区域分布情况来看,基督宗教为世界上最大的宗教。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粒麦子所蕴藏的强大和鲜活的生命力,以及主耶稣在一粒麦子的启示意义:就是要求我们每个基督徒都应该是天主手中的一粒麦子;一粒撒在地里“死而复活”的麦子;一粒最终结出许多籽粒来的麦子。

 

本文标题:一粒麦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