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有关福传的两个问题


2009-11-02 11:49:42 作者:范路易 来源:《信德报》2009年10月20日,30期(总第389期)

    我想谈一下有关福传的两个问题。
    一、对目前的福传形势要有一个清醒,全面,正确的分析和认识,抓住机遇,解放思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福传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改革开放以后,政府为各宗教的大力发展提供了一个相对稳定和宽松的外部环境。前一个10年我们的精力主要集中在落实政策,开放或新建教堂,恢复修院,培养神父和修女。后来出现了一些纷争,影响了教会的发展。我们没有把握住这个大好机会(不可否认,基督新教抓住了这个机会)。可喜的是,我们教会有头脑清醒、认识明确,积极贯彻落实“梵二”精神,将主要精力集中到福传中来的神长。很多神长教友认识到发展是根本,福传是关键,从“我传福音就有祸了”到现在“我不传福音就有祸了”,这是认识上的一个飞跃,也是天主圣神不失时机地启示了我们。认识上的飞跃,观念上的更新,促进教会面貌的改变。
    一些堂区福传热火朝天,有声有色,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但是,应该看到发展是不平衡的,一些堂区快一些,一些堂区慢一些,一些堂区正在觉醒发动,一些堂区仍然无动于衷,死水一潭。正视教会当前的问题及其所带来的挑战,是我们搞好今后工作的前提,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如何在全国范围将新福传活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继续下去,将是我们的一个长期、 艰苦的任务。
    国家提倡和谐,我们的教会更需要和谐。一个和谐的外部环境和一个和谐的内部环境才是我们教会发展的前提。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依靠耶稣圣心,让圣神带领我们致力于修和,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眼睛往前看,携起手来,共谋福传,共促发展。
    二、认识清楚了,目标明确了,就要积极的行动起来,勇敢地肩负起“你们往普天下去将福音传给一切受造物”的使命。
    我认为摆在我们的面前,重要的是个“去”字,你去不去?怎样去?能不能把豪言壮语变成脚踏实地的行动。这又是个态度问题。态度确定了,积极地“去”了,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我们不能当“天桥的把式——只说不练”。我们不但要说的好听,而且要做的好看,当然,我们每个堂区,每个人都有各种多样的困难,也面临多种多样的选择。但是,我们没有任何迟疑和推托的理由。手扶犁把往后看的人是不能进天国的。我们都应该学习依撒意亚先知:“主,我在这里,请派遣我!”的豪情。让主耶稣走在前头带领我们,他鼓励我们“你们不要怕!”并允诺:“我将永远给你们在一起,直到世界终结”。我们要学习圣经,聆听圣言,注目圣神,领受神恩,祈求圣神光照我们,圣母助佑我们。我也奉劝教友要鼓励神父,更不要怨天尤人,找借口,推责任。教宗本笃十六世说:“没有任何的理由可以让人推卸福传的使命,也没有任何比这更重要、更急迫、更美好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要记住!
    只要我们行动起来,形成一个神父发动,会长(包括骨干教友)带动,教友行动,人人学圣经,个个传福音的新局面,我们教会就会充满希望,我们的明天就会更美好!衷心希望,我们的福传的力度再大些,步子再快些,参与福传的人数再多些!

 

本文标题:有关福传的两个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