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福传上认清两个时代的特征


2009-11-14 09:53:05 作者:王世彬 来源:《信德报》2009年11月1日,31期(总第390期)

第一、网络与讯息时代
    这是科技发展的产物,好像一切事情都得跟着它转,否则,就恐怕被时代所淘汰;同样,福传工作更要紧跟上去,否则,传教事业就不会顺利有效地发展。耶稣基督要我们广传福音于普世,怎么传?闭门不问世事?不行,要走出去。科技给我们提供了极好的条件,要利用啊!它的威力,无远弗届,早年的教会是没有这个福气的。像收录机、电视机、CD、VCD、DVD机,各种调频音响、电脑、打印机、投影仪、扫描仪等。通过这些设备,能让我们的宣讲达到快速、广远、美妙的效果。这些先进设备,早已进入家庭了,可还有多少地方教会,还站在那儿发呆,好像这与他们无关,怎么还看不到它们的用途呢?现在人们的文化已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要开展文化传教事业,不要固步自封。
    像出版小型刊物,印发主日通讯或教义宣传小册子等;作为主教,及时发表教区牧函、文告等;就连搞一些宗教活动、会议,都需要这些设备的帮助。圣堂内没有这些设备,就很难达到感染教友的效果,它们的作用不可低估。尤其弥撒、布道、咏唱时,没有这些设备,就不易激发教友的宗教热情,因为缺乏气氛。那么,把钱往这上面花一点,是很值得的,不是浪费;而且还要大力培养这方面的人才。现代的人,不论老少,都有这种欣赏的需求。我看到,有的教区,在开教区扩大会议上,那么多人与会,连一个麦克风都没有,简直成了笑话。所以这样,恐怕是思想认识不上去,太可惜了! 
    现在是21世纪,早已是数码网络时代了,我们还停留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整整落后了半个世纪。把钱向这方面倾斜一下吧,这是很有效的传教方式,怎么就认识不上去呢?许多教外人士,特别是那些慕名而来的有识之士,往往被教会庄严肃穆的礼仪配以优美动听的传统乐曲所倾倒,深深感到这才是对神的真正敬拜,教堂才是一块净土。不能不承认,这里面先进的音响设备起了相当大的作用。我知道,教会从来就不是积极地去接受新鲜事物,这种落后的传统意识,我看早应改掉了!

第二、梵二时代
    为了顺应时代潮流,梵二会议对礼仪、传教的方式方法,从观念上,从神学理论上起到了很大的变化和改革。当前传教的锋芒是什么?是普世教会掀起学习圣经的高潮,发动教友传教,这是当务之急。梵二会议《教友传教法令》的导言,一开始就指出今日世界中,教友使徒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首先,因为人口愈多,问题也愈复杂,因此需要教友以基督的身份参与并面对世界种种问题,这类问题往往是神职界和修会人士无法进入的领域。
    其次,今日世界,不论人文或自然科学,好像与宗教、伦理不能互通。在此情况下,教会实在需要教友以教会立场去做整合工作。
    最后,今日人口增多,神职人员比例减少,教友的使徒工作更见重要。我们意识到,我们无法返回梵二会议以前的年代,那时候有许多神父、修士、修女,非圣职人员似乎并不需要。现在我们却有一股强烈的要求,那就是:不论谁,在不同的程度和情况下,都有责任来分担传播福音的圣职。因为今天能应付中国大陆多元文化特质的神职人员更不可多求。梵二以后,人们意识到圣洗圣事的新神学理论,就是:圣洗圣事本身就有圣职的基本要素,被公认为圣职的根源;所有神职和非神职人员都是一样分享了基督的先知、司祭及君王性。
    我们遗憾地看到,有些地方教会,还在原地踏步,教务死水一池。我们从教会的网站和刊物上看到,各地教会基本上行动起来了,像举办各种信仰讲座、学术研讨、查经班、朝圣团、慈济、互访、信仰交流等,搞得热火朝天。发扬梵二精神,时不我待。教会当局,要督导神父们带头,发挥“牧人”的职责,尤其主教们,用你们的牧函、通讯、走访、视察等领导机制,吹响你们的号角吧,建立各种传教组织,加强宣讲,激发传教劲头。时至今日,有的地方教会,连一个查经班都没有,其他就更不在话下了。更有甚者,有的堂口神父按兵不动,是教友自发组织各种活动,推着神父走。圣职人员可不能落后于教友啊!

 

本文标题:在福传上认清两个时代的特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