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效法耶稣的超性之爱


2009-12-23 10:12:10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09年12月20日,36期(总第395期)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又来到了,其盛大隆重、热烈喜庆的气氛早已呈现在我们身边,因为那些追求经济效益的商家店铺似乎比我们信友更关心这个让全球注目、万众欢腾的圣诞佳节,甚至在半月之前便开始筹划谋算,用奇特新颖的圣诞老人、风格别致的圣诞树和相应的广告标语灯具装饰打扮他们的门面,借以招揽顾客。当然,他们并不是出于对耶稣圣婴的崇敬,只是因着商业目的,想赚一大笔钱而已。
    作为信友,我们也一定会用超常的虔敬和热情,张灯结彩,美化圣殿,搭建山洞马槽,筹备各种庆祝活动,使圣诞树琳琅满目、灯光闪闪,使圣诞老人惟妙惟肖,使美妙悠扬的音响烘托出节日的喜庆;更会以特殊的礼仪和发自肺腑的祈祷歌唱,感谢、赞颂从天降诞的救主基督,屈膝叩拜、再三亲吻可敬可爱的耶稣圣婴。
    除此而外,我们更该坚心定志,切实效法耶稣基督的超性之爱,这才是我们欢庆圣诞的最终目的。如果我们只顾外在的形式而忽略了最根本的实质精神,那么,再隆重再盛大的庆贺仪式,也就同那些“商业炒作”没有什么区别。即使年年热烈庆祝也只能是“虚张声势”走走过场,难获多少灵益。因此希望我们都能高度重视而在欢度圣诞佳节之际,进一步强化、深化追随效法耶稣圣爱的意志和决心,并尽力在生活中实践。
    耶稣基督的超性之爱是极慈悲极宽仁而超乎人所想象的:“不是我们爱了天主,而是他爱了我们,且打发自己的儿子,为我们做赎罪祭”(若一4:10)。“天主如此爱了世界,竟把他的惟一圣子赐给它;使凡信他的人,不致丧亡,而得永生。因为天主派遣他的圣子到世上来,不是为了审判世界,而是使世界因他而得救”(若3:16-17)。“为义人死,是罕有的事;为善人或许有敢死的;但是,基督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就为我们死了,这证明了天主怎样爱我们”(罗5: 7-8)。他不仅爱人,且爱一总的人,不仅爱可爱的人,且爱那些人们认为不可爱的人;不仅爱罪人,也爱仇恨他、毁谤他、折磨他、杀害他的坏人、恶人、敌人,不仅用言语教训人爱仇,而且以实际行动爱仇,他曾在十字架上为钉死他的人祈祷:“父啊!请你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这些都是我们基督徒应当不断学习和积极效法的。
    耶稣基督的超性之爱是无限谦卑、诚朴、而纯真的,他也明明知道人们会辜恩负爱,使自己的圣血白流,但他亦然要为救世赎罪付出沉重的牺牲与昂贵的代价。
    耶稣基督的超性之爱是无私忘我,舍己为人,不求还报的,是名副其实的利他爱,正如他所说的:“你们若爱那些爱你们的人,你们还有什么酬报?因为,就是罪人也爱那些爱他们的人。你们若善待那些待你们好的人,你们还有什么酬报?就是罪人也这样做。你们若借钱给那些可指望收还的人,你们还有什么酬报?就是罪人也借给罪人,指望如数收还。你们却要爱仇人,做善举,借钱不指望收还。那么你们的赏报将是丰富的,而成为至上者的子女。因为他待忘恩的和恶意的人也是慈善的”(路6:32-35)。
    耶稣基督的超性之爱是跨时代、超时空、出乎意料、难以想象、绝对真诚纯粹而大公无私的,乃是我们永远值得追随和仿效的。在热烈庆贺他诞生的神圣时刻,更该激起向他学习的真情诚意,“求他依照他丰富的光荣,借着他的圣神,以大能坚固你们内在的人,并使基督因着你们的信德,住在你们心中,叫你们在爱德上根深蒂固,奠定基础,为使你们能够同众圣徒领悟基督的爱是怎样的宽、广、高、深,并知道基督的爱是远超人所能知的,为叫你们充满天主的一切富裕”(弗3:16-19)。进而使“你们的一切事,都应以爱而行”(格前16:14)。
    如果真能如此,我们兴高采烈、声势浩大的欢庆圣诞就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了。

 

本文标题:效法耶稣的超性之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