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问题的一点探讨


2003-12-08 11:02:51 作者:呼声 来源:信德报(第201期)

    最近我们讨论的福传问题,大致是方法问题,我们是否可以再向深一层次去探讨?我个人认为,如果追溯中国天主教传教形势滞后的深一层的原因,恐怕就需要从思想根源着手。因此特借“信德”一角谈点个人的看法。
一、行善的目的首先是光荣天主
    向来,我们教会的灵修书籍、神父的讲道中“立功劳”的劝勉非常多。似乎天堂上论功行赏形同人间“一分功劳,一分赏报”的主张。其实,若非天主的恩宠助佑,我们的行为本身根本谈不上什么功劳可言。“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我们不过做了我们应做的事。”(路17:10)耶稣的比喻很能警醒我们:请看,那早上到葡萄园的劳工跟傍晚才来的劳工不是都拿到一样的工酬吗?(玛20:1-16)还有那钉在十字架上的右盗临死悔恨认错,不是也蒙耶稣许诺同升天堂了吗?(路23:41-43)我们多年来在这种“立功劳”的理论影响下,只关心个人的念经、望弥撒,很少关心传教事业;只关心自己的赏报,很少关心天主的光荣。长篇累牍的念经,我们很积极很赞赏,为福传出一点力,我们却不那么慷慨。耶稣在圣经上说:“你们先该寻求天主的国和它的义德,这一切自会加给你们。”(玛6:33)所以行善的目的首先应该是光荣天主,自然天主也会嘉奖我们。这正是圣依纳爵的警句“愈显主荣”的思想。中国教会提出了一个口号“荣主益人”也是这一训示的体现。如果我们的同胞百分之九十九都还不认识或者不接受耶稣基督,能够说天主享受了应有的光荣吗?我们做教友的能心安理得吗?此时我们还只求自己立功劳,好在天堂上获得更大的光荣,难道不太自私了吗?
    因此,堂区组织教友学习,为了提高素质,以便向人宣传福音,光荣天主,我们就应该积极参与;如果教会号召我们服务社会,以爱德精神去宣传福音,让更多同胞来认识光荣天主,我们就应该积极响应,积极投入。
    总之,我们的牧灵工作中今后应该大谈特谈的是光荣天主,一切从是否给天主带来光荣出发,才能把教友传教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而且形成规模,形成传统,形成灵性的自觉追求,那么福传就可能会出现崭新的面貌。
二、在保持教会宗教敬礼的深刻内涵的基础上,增加纵向和横向探索、交流的机制和措施
    我们的宗教敬礼和宗教仪式具有深刻而丰富的内涵,不过在长于人与神的纵向交往时,却短于人与人相互启发、交流的横向交往。教友在宗教活动中,主要是个人面对天主的敬礼,教友彼此之间分享交流的机会十分稀少。我们念经、望弥撒,做九日敬礼,或者是敬礼耶稣圣体、耶稣圣心,或者敬礼圣母,无一不是教友个人的行为;即使是集体举行这些敬礼,也没有开口与人分享、交流的机会。礼仪也都是安排好的,比如弥撒,是教友生活的中心,但总是神父“做”,教友“听”,只要热心去“听”就行,不必考虑什么。听了一台弥撒下来,有多少教友会有特别的感受可以有机会向人介绍?尽管梵二以后的弥撒礼仪改革,有信友读经,有信友祷词,有教友奉献,但是教友总是被动地“照念、照做”而已,不需要他们动自己的脑筋。有多少祷词是教友结合自身或堂区的实际情况编写的?表达的是教友的深切感受?甚至信友祷词有没有起到激发教友思考教会或社会紧迫问题的作用?进而促使教友采取何种行动?
    再以讲道来说,也是单向性、灌输性的训导,缺少双向性的探讨。至于基督新教那种教徒的公开见证之类,发挥教友宣讲的主动性、积极性,则很少。
    总之,一切敬礼活动中,教友习惯的是被牵着走,那么当你要他主动去向别人传福音的时候,他当然不知所措了。这样说并不是要修改弥撒,废弃讲道,而是说在很好贯彻梵二精神、发掘礼仪深刻内涵的同时,今后还要大力开发双向性的、能激发教友主动性的措施和机制,比如类似基督教的查经班,或者类似于南美的“基基团”等活动。现今,即使有人提倡这些活动,教友并不习惯,也不积极,认为这无关自己的救灵大事。一时一地如此,对福传尚不足以构成严重损失,但是这种现象又何尝是一时一地而已?所以中国天主教的传教活动比之基督新教滞后了,就不足为奇了。为此,神长们应该多组织教友积极探讨信仰问题,使人人有体验,人人可向别人交流;做教友的应该积极投入这些提高自身素质、提高信仰认识和体验的学习和活动,锻炼宣讲的技能,进而为了光荣天主、为了救人灵魂而去福传。
三、祈祷对于福传固然绝对必须,但还需要具体的福传行动来配合
    传统上对于祈祷的重要性十分强调,因而不免造成部分人的误解,以为祈祷就够,而忽视了亲身去从事福传的重要性。如果真是这样,耶稣又何必亲自花上三年时间辛辛苦苦外出传教呢?又何必派遣宗徒和门徒(况且他们当时还十分幼稚、并不成熟啊!)奔赴各处宣讲福音、劝人悔改呢?难道耶稣的祈祷不是具有无穷力量的吗?耶稣为了宣讲福音,白天如此劳累,简直抽不出时间祈祷,只得晚上牺牲休息甚至睡眠时间来祈祷,岂不足以说明决不能以祈祷而废弃传教的行动吗?
四、应该向基督新教虚心学习传教的热忱和方法
    大家都知道,当前我们教会的传教力度大大低于基督新教,然而有的人一提到这个问题,就归结为基督新教要求不高不严的原故,甚而露出不屑一谈的态度,这样就堵塞了虚心学习的途径。其实新教确实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本人就亲自见过在基督新教,有年过七旬一字不识的老太太,长期坚持一字一句地跟人学习圣经。他们的教友对圣经比我们熟悉多了,这是大家都清楚的。不过我想说的是参加聚会的积极性,他们除了星期日参加教堂的礼拜以外,每个星期还有一次查经班,还有家庭聚会,而在同一忙碌的城市,我们教友不少人只有四大瞻礼才进堂,这难道可以说我们就比别人要求严格吗?对于传教的积极性,我们更是落后于他们。我们只有本着“合一”的心态,承认别人的优点补自己之不足,虚心学习,这样才能从中受益。
    祈求天主圣神降临我们心中,点燃胸中的热火,开启我们的智慧和唇舌,引领我们探索适合的途径去传播福音,给天主增添光荣!

本文标题:福传问题的一点探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