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美公教大学协助制作圣伯多禄大殿虚拟游览场景


2010-02-25 11:01:38 来源:公教报

    一所公美国教大学借助高像数数码相机,为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拍摄全方位相片,方便公众透过计算机虚拟系统欣赏这座世上最大的教堂。

    美国维拉诺瓦大学一月二十七日完成最后一天的拍摄工作,该校计算器科学系系主任贝克教授(R. Beck)和参与制作学生说,他们以电动杆操纵相机伸高缩低,每方位三百六十度拍摄数百张相片,再编辑成虚拟场景,使用者可以从不同角度观看圣堂内部。

    美国维拉诺瓦大学的师生合力制作圣伯多禄大殿的虚拟旅程。上数据图片为大殿内观。(图:天美社)
    工作人员经过两天多的拍摄后,在大殿约十二处不同位置架上了相机,拍摄祭台、后殿、侧面的耳堂、中殿和小圣堂。

    “相片拍摄工作火速进行。”为虚拟游览系统提供技术支持的祈教授(F. Klassner)说:“然而,组合相片和设定网站就需要多些时间。”制作人员要花一至两周把同一位置所拍摄的数百张不同照片组合起来,以清脆利落、线条清晰以及可放大至高质素影像的画面,呈现大殿内部。
    贝克教授及祈教授预计圣伯多禄大殿的虚拟游览系统会于本年初夏完成,再供梵蒂冈有关方面审阅。
    梵蒂冈网站早前已推出拉特朗大殿和圣保禄大殿的虚拟游览系统,使用者可在虚拟的大殿内从不同角度观看影像,放大或缩小均可,在电子显微镜系统的帮助下,较亲临现场看得更清楚。
    参与制作的学生来自天主教的维拉诺瓦大学,好些更在教廷社会传播委员会实习。此外,该虚拟游览计划亦已为西斯汀大教堂和圣母大殿拍摄相片。
    祈教授期透过这计划为更多“到访者”带来视觉冲击,噢起他们对圣堂建筑、艺术和历史的兴趣。

 

本文标题:梵蒂冈:美公教大学协助制作圣伯多禄大殿虚拟游览场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