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谈文字福传(二)


2010-04-09 14:35:50 作者:陆云鹏 来源:《信德报》2010年4月1日,10期(总第405期)

二、文字福传能使福 音影响面更广

    平时教友聆听福音都在弥撒中神父讲道时,这是口传福音。即便有几千人听神父的道理,也只是局限于这些现场听道的人,福传的范围很小。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更大范围、更持久地将福音带给更多的人呢?
    有!文字福传!如果我们神父们将福音精神以文字方式写出来,发表在报刊杂志上,那么,福传可以延伸到不能来教堂的教友、外堂区、外教区,甚至教外朋友。这样,就是在走进人群向万民传福音,而且这种方法不受时间、地点和环境的影响,可以将福音传得更远。教友们同样可以把学习圣经、教会道理等的感受和对生活的反省,形成文字发表在教区或堂区的刊物杂志上。这样,教友或教外朋友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教会的基本道理,接触耶稣基督的福音。当更多的人看到您所写的文章,听到您所宣讲的福音时,您就是走进更广的人群中,真的是在“向万民”传福音。

三、文字能合宜地在 当代传扬福音

    教会两千多年的历史中,有关神学、灵修、礼仪等作品是很丰富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先辈的有关信仰方面的教导,我们需要再用我们当代人所明了的语言文字向众人通传,给人精神和灵性方面的指导以净化人灵。教会对早晚课的口祷形式的变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让现代人更清晰地明白自己在祈祷什么。
    另外,在我们目前的环境中,许多人还不真正了解教会,甚至得到的是对教会错误的认识。如果我们用适当的语言文字,将福音讯息清晰明了地带给他们,使人更易理解教会的教导,将是对他们最大的关心和帮助。

四、文字可以将福音 价值观带进我们 的主流文化

    在我们的传统主流文化中,在道德伦理方面和教会所教导的精神虽有很多的暗合之处,却常常被时下人们所忽视,基督文化的价值实际处于社会潮流的边缘地带。
    眼下的社会,许多人只重视物质的拥有,而忽视精神的追求;注重现实的有浓重功利色彩的个人价值,而淡化人与人、团体与团体之间的友爱和谐;只重视当下的满足,而忘却精神的饥渴……面对这种现象,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基督徒应该呼吁基督的博爱精神,为构建真正健康和谐的社会而努力地作爱的使者。我们都希望在社会发展、人性提升的过程中有基督徒的声音,而文字福传就是一种很好的呼吁和行动的途径,它能很有效地将福音的价值、信仰的喜讯带给更多的人,使福音和信仰的价值观渗入我们的主流文化中,进而向更多的人们传扬爱的讯息。
    让我们拿起笔来,启用文字福传的工具,用文字来表达基督徒的信仰,反应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呼吁爱的相互给予,使人们借着阅读圣经、教会的报刊、杂志等文字,而在生活中散发出更多爱的气息。  (连载完

本文标题:浅谈文字福传(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