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为舌之根 舌为心之苗


2010-05-25 10:59:17 作者:郝萍萍 来源:《信德报》2010年5月20日,15期(总第410期)

    “若有人在言语上没有过失,他便是个完人,也能管住自己的全身。”(雅3:2)
    在生活当中,常有一些言语不慎,或恶意中伤带来的恶果,此现象不但社会上存在,也蔓延到教会,甚至也出现在修道人身上,导致家庭破裂、不睦、邻居不合,同事、朋友猜忌,团体不和谐,拉帮分派等。总之,舌头所犯的罪比其它任何罪更容易令人堕入陷阱,同时也更具深远的破坏力量。主说:好树结好果子,坏树结坏果子,凭果子可以认出树来,毒蛇的种类,你们既是恶的,怎能说出善来呢?因为人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什么……人们所说的每句废话,在审判之日都要交账,因为凭你的话要定你为义人或罪人。(玛12:33-37)
    常言也说“言为心声”。中医诊断疾病,除了把脉,先看人的舌头,可以初步知道疾病的所在。可见,从一个人所说的话,可以看见他的存心,可以明白他的症结,可以知道他的品格。存在心里的意念,只有借着他的嘴巴表露出来,再也没有比说话更能显示人的心意了。我们用不着跟一个人说多久的话,或听多久,就会发现他的心是纯洁还是污秽,是有一颗同情心、善解人意的心,还是残酷、刚硬、批评、挑剔、毁谤的心。我们不断以我们所说的话,表明我们是怎样的一个人。尤其是未经思想的话,发怒的话,讽刺、埋怨、满腹牢骚的话,才真正表明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其实,言语的破坏,本身含有毒素,他的话已经给自己留下一个无法医治的创伤,设立了一个无法移除的障碍。故德训篇教导我们:“口不失言,又问心无愧是有福的人”。(德14:1)
    人犯罪固然不全都出于口,但多数的罪恶,都是由于不管束口舌造成的,为此雅各伯说:“管束口舌的是完人。”(雅3:2)
    荣誉与羞辱皆出于口舌,人之兴衰皆定于口舌。生活中千万别做长舌的人,也不要以口舌攻击他人,要化敌为友。长舌及一嘴两舌的人,损人不利己,一个小小的器官却危害无穷,影响范围极广,一句话即可伤害远方无辜之人,手之杀人限于咫尺,但舌头如利剑可伤人于远方。利剑只能伤人于几十步之内,但舌头更甚于利剑,甚至可操生死之权!总之,不管束好自己舌头的人足以扰乱和自己相处的人,破坏家庭,同时也伤及自己:工作易失,没有知己。
    雅各伯也给我们举了两个例子:1、我们将嚼环放在马嘴里,便能控制马的全身。所以雅各伯强调若能控制自己的舌头,控制全身便毫无疑问了。2、又说若将舵与整只船相比的话,舵是非常不显眼的,但掌舵的人,只要运用技巧操作,那么整只船便会顺着掌舵人的意思航行,达到安全的彼岸。舌头虽小,却掌握着整个人的前途,所以应该智慧地运用言词,免得将来受审判。
    “惟愿人们自省,尤其是天主的儿女,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语,谨慎考虑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要知道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多说流言者必自食其果。也愿人们提高警惕,对于那些搬弄是非、挑拨离间、传言学舌、无事生非、谣言惑众,具有破坏团契、和谐的言语,要明辨事理。舌头也是罪恶的装饰品,人可借舌头的狡辩,蒙蔽事实的真相。所以当发觉自己身边这样的“买卖”行为时,也应该善言劝导,免受其毒害。同时也努力做一个有智慧的人,说话行事,谨言慎行,常说具有建设性、建树性的话语,使人听了获得益处。
    是啊!同一个嘴巴不能既赞美主又恶毒诅咒主所造的人;同一个泉源不能涌出甜苦两种水来;同一棵树不能结出两样果实来。
    让我们在一生当中用我们的口舌说感谢天主、赞美天主的话,说天主喜欢听的话!

 

本文标题:心为舌之根 舌为心之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