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的姿势


2010-06-01 09:52:13 作者:许永礼 来源:《信德报》2010年5月20日,15期(总第410期)

    父亲患了脑梗性老年痴呆,我把他送往医院住院治疗。隔三差五的,我会抽空去探视他,偶尔也有留下陪夜的时候。医生说这种病是很难康复如初了,况且父亲活到八十已算高寿。由此,我也没抱太大希望。
    病房里有一个身份模糊的人,我不知道他是护工还是病人家属。他总是坐在一个老人的病床面前,沉默不语的样子。老人瘫痪在床,吃喝拉撒由他一手照料着,算得上任劳任怨,苛尽职守。可是,他的神情是那样的冷漠,甚至一整天可以不说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老人解手,他会将老人一路抱去,缓缓地放在马桶上。然而,他只是用他的一只手去抱老人,另一只手则吊儿郎当地揣在裤兜里。可怜那老人,紧紧搂着他的脖子,一脸的惶恐与无奈。
    这样一种姿势让人看着很是费解,联想到他平日里的冷漠,我渐渐生出一些反感来。这天,他再一次冷冰冰地单手抱老人上轮椅,轮椅滑动,颇费了一番周折才将老人抱了上去。可他的另一只手仍然固执地揣在兜里。我在帮助他的同时,欲言又止。刚好在过道上遇到主任医生,我便把我的疑惑与愤慨之情合盘托出。
    “你有见过他的右手吗?这可是小谭独有的姿势……”
    小谭便是那留守在老人病榻前的男子,主任医生的一番话使我震惊不已。原来,老人是小谭的继父。很多年以前,小谭的父亲不幸病逝,母亲便带着先天聋哑的小谭改嫁现在这个老人。老人早年是一个私营煤矿的业主,十多岁的小谭,成了他旗下的一名采煤工。在一次意外的事故中,小谭失去了他的右臂……
    小谭的母亲恨透了他的继父,并由此离开了他。很多年后,人到中年的小谭获悉继父独自瘫痪在医院,他毅然前往医院,夜以继日地守护在病床前。他对母亲说:“至少,他当年收留过我们母子,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当我再次看到小谭空荡荡的袖管,忽然觉得他单手托起的不仅是一个老人,更是一份至善至美的爱意。
    翌日,我搬进了父亲所在的病房,寸步不离地守侯在他身旁。

 

本文标题:爱的姿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