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廷:公布新规定处理司铎严重罪行


2010-07-25 10:15:28 来源:公教报

    (综合梵蒂冈电台/天美社/辛力社讯)教廷七月十五日公布有关教会法典对处置严重罪行的新规定,包括教会内的司铎性侵犯个案。
    教廷指出,有关修订能让教会更迅速、更有效地处理上述侵犯个案,包括透过免除犯事司铎的铎职。
    新规定共三十一条,更新了违反教会法的较严重罪行,包括牵涉到圣体圣事、修和圣事、圣秩圣事的侵犯(祝圣女司铎),以及神职人员性侵犯儿童。
    新规定由教宗本笃十六世五月二十一日签署。新规定修改了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二○○一年所颁布的手谕(Sacramentorum Sanctitatis Tutela)。梵蒂冈电台称,根据原先手谕的规定,负责审理处置教会内严重罪行的机构,除了信理部外,还包括圣座其他几个部会,而且相关的规定亦不很清晰;九年后的今天,有需要更有效和更明确的规定,好使教会职权部门能快速处理解决棘手的问题。
    新规定旨在加快审理案件,甚至可以不因循原有程序,以法令方式快速处理;遇到更严重的特殊事例,可直接呈请教宗解除当事人的神职身份。
    其次,教会今后可邀请在俗人员担任教会法庭司法人员或律师或检察官,并不再要求当事人拥有教会法博士学位资格。
    新规定亦指出,有关事件的法理效力期限由原来的十年延长至二十年,必要时仍可延长;智障者性侵犯个案视作儿童性侵犯来处理;此外,若神职人员以任何方式取得、保存、或散布十四岁以下儿童色情影像,会以娈童色情罪论。涉案人的审讯会以秘密方式进行,以保障涉案人的尊严。

 

本文标题:教廷:公布新规定处理司铎严重罪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