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布2013年世界社会传播日文告的主题“社交网络:真理与信仰之门;福传新空间”


2012-10-01 10:14:16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9月29日公布2013年第47届世界社会传播日文告的主题:“社交网络:真理与信仰之门;福传新空间”。圣座大众传播委员会发表公告表示:“使用网络不再被视为福传的‘工具’,而是福传的对象。因为今天的人类生活也在虚拟世界中表达自己的思想”。世界社会传播日是唯一由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确立的节日。本梵蒂冈电台就有关文告主题和新福传在数字时代面临的挑战,采访了耶稣会杂志《天主教文明》的主任安东尼·斯帕达罗神父,他说:

    答:显然,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信德年的背景下,使用了非常美丽、意味深长的隐喻,来拟定第47届世界社会传播日文告的主题,把社交网络比喻为门与空间,并且把真理、信仰及福传与之联系起来。这是一个惊人的举动,因为多数人都认为社交网络是交流、分享的形式,还有人把它视为人际关系和青少年教育潜在的危险。教宗选择了这个主题,是质的飞跃,用说教者的身份进入主题,点明了社交网络的深刻意义。正如教宗所说:“首先要明白发生了什么”,也就是说,当我们把社交网络视为人际关系、学问和能够提供机会的环境时,我们要知道在说什么,明白什么是社交网络。因此教宗把社交网络比作门与空间,比作借助新技术在虚拟网络中正在形成的人类学环境。

    问:教宗要求每个人在自己的范围内宣报福音,承担起福传的责任。
    答:一定是这样。这里也强调了社交网络重要的一面,它十分显著的正面趋势,即体现出联系的性质,突出了人际交流中的对话性与互动性,而福传也应该体现这些特性。因此我们所面对的挑战,是在科技充当重要角色的今日度合乎人性的生活。福传也要面对这一挑战。

本文标题:教宗公布2013年世界社会传播日文告的主题“社交网络:真理与信仰之门;福传新空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