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会在千阳的福传历程


2010-07-29 10:23:09 作者:曾敏 来源:《信德报》2010年7月20日,21期(总第416期)

    千阳县——凤翔教区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半山区小县,老会长们以及被天主特别召叫的妇女们都积极传福音,经过多年的发展,教友人数增加了近一倍。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天主教会在千阳的发展,也回透射出大陆教会福传的苏醒踪迹。

福传女状元申文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千阳县有三个传教的老会长,在教区颇有名气,李保禄神父在曹家塬会一次领洗25人,都是何生成会长传的教友;段坊堂口的两位老会长——张存信和梁明生传了三四十人,使段坊教友翻了一番,但遗憾的是,三位会长已相继离开人世。福传工作是如何在千阳县开展的呢?我由采访梁会长的遗孀——申文芳开始,试图寻找一条福传的轨迹。
    现年66岁的申文芳,头发虽已花白,但精神矍铄,声音洪亮,看得出是一个倔强、干练的女人。说到段坊新发展的教友,她扳着手指一一报点姓名,如数家珍。段坊堂口由“文革”后期的4户22名教友,已发展到现在的26户102人,“这一切要归功于老会长张存信,我们一家人也是经老会长的讲劝领洗的。”
    申文芳的父亲是凤阁岑车站的铁路职工,1969年,在“我们都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的号召下,她和当邮递员的丈夫梁明生到段坊村安家落户。在张存信老会长的耐心引导下,他们全家在1991年领洗进教。梁明生对教会的事业很热心,1992年73岁的老会长去世后,推荐他当了会长。他当会长后带领教友们到外地过瞻礼,组织乐队,并传了10名新教友。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他过早地离开了人世。
    申文芳没有被丧夫之痛压倒,执着地肩负起福传的重担。儿子们在外地工作,她成了“脱产”传道员。为了传卜礼功一家,她从不惜付出,领夫妻二人几次去凤翔过瞻礼,参观教堂,使二人终于彻悟,一家五口人领洗。另外一个例子是王玉莲,她是个憨直的女人,申文芳用几年工夫才引导她皈依,领洗后的王玉莲也成了福传积极分子,引导了刑建惠等多人进教。
    天主的大能借申文芳的手临在段坊村。2004年8月10日,圣母在千阳韩家堂村显现给教友李志勤,申文芳每月10日那天都要同热心的教友们去圣母显现的窑洞祈祷。今年复活节期间,段坊新教友蒲志明老人在宝鸡住院,医生束手无策,通知家人准备后事。申文芳叫上来段坊过瞻礼的修女和热心教友,在圣母显现的窑洞前虔诚祈祷,求圣母救助。当天,奄奄一息的老人已有好转,家人脱下了提前为老人穿上的寿衣。数天后,老人不医而愈,还参加了夏收。此事传开,千阳县教友的信仰生活更加虔诚了。10多年来,申文芳福传了40人领洗,目前还有不少望教者。

传奇女教友沈安碧

    1972年,33岁的重庆市人沈安碧随丈夫从新疆部队转业回到丈夫家乡千阳县,被安置在县木材公司工作。不久,她的堂弟投靠她,准备在千阳县以修理手艺谋生。但不久县公安局通知,她的堂弟是个全国通辑的逃犯,便以“包庇反革命罪”为由,把她判刑10年。在西安监狱里,她认识了解宝玲等修女,修女们的人格魅力给她留下美好的印象。出狱后,经过长时间的反思,1994年复活节在解修女服务的陕西扶风领洗皈依天主的怀抱,并到处为自己的信仰作见证。
    三年后,凤翔教区神父接到解修女的信,才派修女在千阳城找到了她。回到当地教会,她浑身充满了活力,全身心投入到福传事业中去。从1977年至今,因着她的宣讲,望教者多达20余人,其中已领洗13人。她还频繁地看望教友,送去亲人般的温馨关怀和信仰上的鼓舞。在她的带领下,县城由一、两户教友发展到如今的10多户教友,成为一个新兴的堂口。

从山里走出的年轻神父何全林

    与沈安碧皈依的传奇故事相似,何全林的皈依也有着一段传奇的经历。
    1972年,何全林出生在陕西陇县大山深处的郭家槽村。1986年,他姑母的二儿子,得了肾结石,在县医院久治不愈,嘱其转院治疗。姑母的大儿媳(教友)请神父到她家降福了几次,病人竟然痊愈。何全林得知消息后开始慕道,数月后,神父给他领了洗。初中毕业后,他跟着神父传教一年,对教会更加热爱,随即入凤翔教区修院修道,2002年晋铎,2003年任千阳本堂。
    清朝道光年间,意大利神父已在千阳城买地3.8亩修建了教堂,但直到解放前夕,全县也只发展了教友一百余人。改革开放后,教区先后派去强永寿、李保禄、杨小见等神父寻找失散的教友,以巩固他们的信仰,继而三位老会长积极传教,形成了千阳教会的雏形,但直到这位大山里出来的神父又回到这半山区,千阳教会的面貌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他习惯了山区的艰苦生活,由于千阳县没有神父的住所,他就走到哪儿便在哪儿扎根;他陪村民干活,吃着村民简单的饭菜,和村民打成一片;他在几个大的堂口,为教友办圣经学习班和再慕道,以加强他们的信仰生活;他把热心的妇女们组织起来搞福传,使教会出现了活力。
    然而,每次过瞻礼搭帐篷及神父长期借住教友家的状况,使他深深感到一手抓福传,一手抓落实教产的必要性。三年期间,他带领教友多次找千阳县有关部门充分显示他长于说理善于斡旋的聪明才智和新时期神职人员的大智大勇。为此,他两次去佘山朝圣、二十多次去韩家堂圣母显现地祈祷,祈求进教之佑圣母助佑。“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08年4月,千阳县政府做出决定,由政府出在县城西端望鲁台(旅游景点)为教会划地2亩多作为信仰活动场所。几经周折,千阳教会的一期基建工程——350平米的神父办公室、客房、会议室(临时教堂)至2009年年底竣工。
    当我向神父问及千阳教会的情况时,他兴奋地说:“1988年全县教友400人,但以后几年外地教友七八十人陆续迁走,实际教友人数320余人,2009年底千阳在册教友人数630人。”顿了顿,他谦虚地说:“这几年,很大一部分精力用于落实教产和基建,福传抓得还不到位,实在惭愧啊!”介绍完后,神父领我看新建的房子和他亲自绿化的院子,自豪地指着计划修建的教堂位置,对于临街的地段还计划修建门面房以搞自养……
    笔者告别千阳回到宝鸡时,激动的心情仍无法平息,所采访人物对福传的热诚面孔萦绕脑际挥之不去。我想起了教宗本笃十六的精辟论断:“第三个千年将在广阔而充满生机的亚洲收割信仰的庄稼了。”

 

本文标题:天主教会在千阳的福传历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