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东汉“基督铜镜”纯属子虚乌有


2010-08-06 11:48:22 作者:刘占山 来源:《信德报》2010年8月1日,22期(总第417期)

    前不久“信德”刊有一篇在徐州发现“基督铜镜”的报道令我甚感惊奇!我反复看了文字和图像,总觉得镜上的图案和教会传统相距甚远。遂与北京考古研究所已退休的老同学王世民研究员电话联系,他很热情,当即表示:“可信度不大,恐是作秀。”让我等他上网查看,并与徐州博物馆联系后再作答复。
    日前,他来信回复,信一开头就直言:关于所谓“基督铜镜”前已在电话中简述我的意见。昨提到徐州博物馆朋友电子邮件告知:“纯属子虚乌有,并已成过去。”来信又说:关于“基督铜镜”本身,我从网上查到有图像的报道可称之为“四乳四镜”倘若不伪,年代断定为东汉期间似问题不大。铭文看不清楚,释文和断句都欠准,容后查核。可以肯定的是内容与基督教绝无关系。将其所释“尊一帝”解作“尊崇、信仰、敬拜独一上帝”,将“母”说明“圣德的玛利亚”没有丝毫的根据。
    我这是按王世民老研究员的嘱托:“切盼能将信中这些话转告给关注此事的教会朋友,以期澄清事实,历史是不容亵渎的。”作为徐州教友,我也有责任澄清事实。

 

本文标题:东汉“基督铜镜”纯属子虚乌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