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的载体


2010-08-13 11:55:56 作者:曾曾 来源:《信德报》2010年8月10日,23期(总第418期)

    读书时期,跟我合租房子的是一位修女。她很年轻,文文静静的,坐在课堂上和普通的大学生没有两样。
    一次,我俩正好坐同一列次火车。在候车室里,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哭诉着:“我从邯郸来北京找孙子,孙子没找到,钱包被人偷了,我想买张车票回家,还差9块钱,要是有邯郸的老乡,请帮帮我吧!”老人的眼睛红肿红肿的,饱经沧桑的脸上刻满了皱纹。也许旅客对这种事已经见多不怪,虽然这列火车是从北京开往邯郸的,其中定有邯郸人,老人一遍一遍地哭着、说着、泪眼汪汪着,但旅客们似乎没有意识到他的存在,依然谈笑如故。
    这时,坐在我身边的修女突然站了起来,走到老人面前,从钱包里掏出10块钱,递给老人:“老伯,别哭了,快去买票吧!”老人连声地道谢后,就消失在人群里……
    我埋怨她:“就你相信他,鬼知道他有多少钱。据说有人用骗来的钱都在北京买房子了。”沉默了很久,她才慢慢地说 :“我宁愿他说的不是真实的。但是如果他真是遇上了困难,我没有帮他,我会很难过的……”修女说完还是静静坐在那里候车,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
    时隔一年,我坐火车去广州,在北京西站,就要检票时,我看到一个背影,黑布衫、毛边鞋、背上搭着一个方格的粗布包袱,似曾相识。我脑海中马上闪现出一个身影:是他!——去年在候车室遇到的那个老人。看来我们还真是有缘,正想过去打个招呼。他竟然转过身来,老泪纵横:“各位广州老乡,我来北京找孙子没有找到,钱包被人偷了,想买张车票回家,还差9块钱,希望好心的老乡帮个忙!”哦!还是一样地找孙子,钱包还是一样地被人偷了,甚至连差9块钱都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就是他的口音由邯郸的变成了广东的,他还正在一遍一遍地诉说着自己的不幸,活脱脱的一个广东农民……这个结果虽然在去年就有所预料,可成为现实时又是这样的难以接受,我宁愿自己没有看到这个可恶的家伙!
    回学校后,我跟修女说起这事,修女笑了:“乞丐有乞丐的尊严,我相信他这么做一定有他的苦衷。”
   “有苦衷就编个不幸的故事骗取别人的同情啊!”我极力反驳。
    “他骗人是不对。可,我感觉并不能因此而泯灭自己的同情心啊!并不能因他的过错,而让自己失去行善的想法啊!况且,在我每次的给予时,都觉得是在见证自己的信仰,在传播自己的信仰,是一种行动式的福传,同时也能让人感受人间爱的美好……”我原以为她会感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长叹再也不会上这类可恶骗局的当了。可是修女平静如初的回答,大出我的意料。
    静想许久,我终于明白了:修女接物待人时所表现出的谦和大方、日常生活中的勤俭朴素以及遇到有困难的人时所表现的慷慨无私,时时处处都是因为她们铭记福传的使命。
    她们(修女)在生活中存在的本身就是在福传,就是在见证福音,她们是真正的最美丽的福传载体!

 

本文标题:福传的载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